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把制度自信教育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

教育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柴如瑾

2019年11月21日08:5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制度自信教育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

學習好、領會好、宣傳好、貫徹好、闡釋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教育戰線的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勝利閉幕,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第一時間主持召開黨組會和直屬機關傳達學習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大會,強調教育系統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貫穿於教育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全力以赴推進教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推動全會精神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教育部注重突出教育系統特色,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分層分類開展,實現學習全覆蓋。黨組成員發揮示范作用,認真自學,廣泛聯學,原原本本精讀全會文件,從內在規律、實踐效果、總體設計、改革突破口以及自身認識短板上著力,認真學習領會“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同時結合分管領域推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任務,與分管司局和直屬單位開展聯學,交流學習體會和貫徹落實的思路舉措。

輔導報告、集體研討、講黨課、學習筆談……教育部直屬機關的全會精神學習活動,形式多樣,注重實效。司局級黨員領導干部在報刊撰寫學習筆談文章,4000余名青年黨員依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年輕干部理論學習小組,舉辦年輕干部學習論壇,深化學習效果。

教育部各直屬高校充分把握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深遠影響,把全會精神的學習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落實到基層,落實到黨員,充分把握“時與勢”“破與立”“總與分”“根與葉”的關系,發揮高校學科優勢、人才優勢、平台優勢,推出一批研究闡釋全會精神的理論研究成果,在明晰時代方位上取得新成效。

學習全會精神,目的是把四中全會的部署和要求轉化為推動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的創新實踐。在高校社科界召開的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座談會上,來自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公共管理、法學、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哲學等不同學科的專家學者一致認為,要勇擔責任和使命,在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上不動搖,在加強制度理論研究上出成效,在把制度自信教育貫穿教學科研育人全過程上見行動,在推動中國學術走出去上提速度,在提升科研治理能力上求突破,把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教育治理現代化的效能。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