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西域大果籃”盛裝越天山——記新疆林果業轉型升級邁向高質量發展

馬呈忠 耿丹丹

2019年11月21日09:1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西域大果籃”盛裝越天山

今年,新疆阿克蘇紅旗坡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的蘋果又獲豐收。從修剪樹形、施肥育林到採摘分選,這家企業針對20萬畝蘋果基地,有一套嚴格細致的操作規范。通過全新上線的自動化智能分選線,他們還可為消費者提供28個品級的“私人訂制”蘋果,市場反響良好。

紅旗坡蘋果是新疆林果業轉型升級,邁向高質量發展的縮影。近年來,在新疆,紅棗、核桃、香梨、蘋果、葡萄等特色林果構成的“西域大果籃”,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來源,也為經濟發展提供了持續支撐。

從重產量到重質量

在和田地區墨玉縣加汗巴格鄉墩巴格村,村民麥麥提敏·亞森望著挂滿枝頭的核桃,盤算著自己的收成:“過去就是憑感覺種,今年專家親手傳授修剪、嫁接、施肥等種植技術,品質和產量明顯超過去年,隻要堅持下去,明年會更好!”

墨玉縣是國家級貧困縣,核桃是當地農民增收的主導產業。今年,該縣大力培育好林果,做強產業源頭,對全縣4.6萬多畝核桃推廣整形修剪、施肥、嫁接改良等,使16個鄉鎮的18617戶貧困戶受益。且末縣也在打造優質農產品生產好源頭,該縣重點推進有機紅棗產業化,今年全縣16個紅棗基地獲得有機認証,18個紅棗基地獲得了有機轉換認証。且末縣副縣長丁偉表示,將繼續推進農業生產方式的綠色有機標准化生產,到2020年,全縣紅棗種植面積穩定在20萬畝左右,優質棗果總產達到5萬噸以上。

今年年初,新疆下發《關於進一步推進特色林果業提質增效工程建設的通知》,引導各地更加注重林果質量,要求抓好密植園疏密改造,將核桃、紅棗密植園疏密改造作為一項革命性措施來抓,加快推進老果園、混雜果園改造。

在發展林果業過程中,新疆對各地涌現出的實用技術進行推廣。同時,選派林果技術專家深入一線,開展技術培訓等,為林果業標准化、規范化、產業化、品牌化發展提供技術支撐。

從重田間到重車間

“新疆林果初級產品銷售佔到80%以上,附加值很低。通過延伸產業鏈提高果品含金量勢在必行。”阿克蘇紅旗坡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博說,公司新增凍干、膨化、低溫真空脫水3種工藝生產線,提升了果品使用率和附加值。去年試生產凍干果品,10克裝就賣到20元,今年計劃進行批量生產。

做強產業化,優質果品是基礎。楊博介紹,去年由公司牽頭打造阿克蘇地區區域公共品牌“阿克蘇好果源”,正在成為新疆優質果品的標簽。目前,該地區優質果品銷售已形成“阿克蘇好果源”+企業自主品牌的組團模式。

在阿克蘇天山神木果業發展有限公司無菌生產車間內,工人們正在生產梨膏、糖果等食品。擁有國家核桃、棗樹良種基地的這家企業,正在圍繞紅棗、香梨、核桃等核心產業打造涵蓋鮮果、果干、蜂蜜等農副產品及休閑食品的全產業鏈。

葡萄酒、果醬、核桃油、果汁……越來越多的新疆特色林果從田間走向車間,附加值不斷提高。

從重經銷到重營銷

近年來,新疆林果業更加注重品牌培育,實現了從重經銷到重營銷的轉變。阿克蘇地區培育了“阿克蘇紅棗”“阿克蘇核桃”“阿克蘇蘋果”“庫車小白杏”等16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3個中國名牌產品和8個新疆著名商標。從全區層面看,已組建林果專業合作社1300余家,培育知名品牌143個。

在新疆果業農產品交易中心·阿克蘇庫木巴什鄉核桃交易中心內,滿載核桃的車輛往來穿梭。果農熱合曼·努爾蘭望著電子大屏上核桃交易價格說:“交易中心價格透明,今年核桃賣得很敞亮,免去了以往和採購商討價還價的過程。”

阿克蘇庫木巴什鄉核桃交易中心大數據可視化平台,實時滾動展示農產品批發市場價格波動、線上交易等情況。“這裡採用線上現貨電子交易平台+線下產地交易集配中心的運營模式,開展集交易遠程報價、結算、支付、拍賣、交割、物流配送一體化經營服務。此舉降低了交易成本,也提高了交易效率。”新疆果業集團南疆基地部黨支部書記王詠梅介紹。

新疆林果業實現提質增效,一個重要變化是品牌觀念的增強和營銷手段的創新,原來是經銷,坐等客商收購,現在則是通過培育品牌,積極“走出去”,讓“西域大果籃”飛越天山、走向內地。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