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內蒙古:讓沿黃走廊由“黑”變“綠”

2019年11月21日09:0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內蒙古:讓沿黃走廊由“黑”變“綠”

本報訊 記者陳力報道:立冬已過,天氣日漸寒冷,內蒙古烏海市海南區賽罕烏素村的旅游業仍然火熱。作為黃河流入內蒙古第一站,海南區葡萄種植、葡萄釀酒、黃河石彩繪、黃河民俗游等新業態正取代過去的煤炭產業。“沿岸由黑變綠,我們也捧上了新飯碗。”村民楊志虎高興地說,“農家樂就養活了一村子的人。”

早在10年前,內蒙古就開始培育沿黃經濟帶。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發表后,內蒙古及時召開會議落實落細,並於近日出台了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實施意見。“沿黃生態經濟帶”對沿黃經濟帶進行了新的賦能:沿黃地區一切經濟活動都要以不破壞生態環境為前提。要加強流域生態保護,堅決淘汰落后產能,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內蒙古黃河流域是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全區72%的煤炭產量、75%的煤電裝機、80%的重化工業都集中於此。要保護環境,促進發展,實現區域高質量發展,現代能源經濟成為首選。

作為內蒙古境內黃河流經最長的地市,鄂爾多斯市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把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做好”的要求,集中在煤基清潔燃料、煤基新材料、精細化學品以及風電光電火電打捆外送等領域重點突破。目前,全市煤制油、煤制氣、煤制烯烴、煤制乙二醇等煤化工產能達到1533萬噸,煤炭實現了從燃料到材料、從黑色資源到綠色產業的華麗轉身。同時,打好多種能源綜合開發利用“組合拳”,全市天然氣年產量佔全國的15%以上,新能源裝機達270萬千瓦﹔烏海市則發力構建多元發展的現代能源體系。收集煤焦化工、氯鹼化工排空浪費的氣體進行純化,制成氫氣后建成內蒙古第一座加氫站。如今,加氫站已能夠向氫燃料轎車、大巴車及工業車輛提供合格的氫氣,實現了制氫、儲氫、運氫、用氫產業鏈的全程貫通。

內蒙古把發展沙產業作為調節黃河水沙關系的抓手,逆向拉動沿黃一線庫布其、烏蘭布和等沙漠綠化,最大程度減少入黃泥沙。阿拉善盟加強政策引導,建立獎補機制,組建產業聯盟,優化資源配置,充分調動企業、社會、群眾等各方力量參與生態治理和沙產業發展,初步形成了全社會參與、多元化投入的沙產業發展格局。目前,全盟已建成“3個百萬畝”林沙產業基地,規模以上沙產業企業達到39家,研發中高端產品70多款,沙產業發展呈現出勃勃生機﹔鄂爾多斯市建立了黨委政府主導、多方投入參與的修復建設模式,集中集約、綠富同興的開發保護模式,涌現出億利、東達蒙古王等一批沙產業龍頭企業,實現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積“雙減少”、森林覆蓋率和草原植被覆蓋度“雙提高”,入黃泥沙量由過去每年1億多噸減少到5000萬噸左右。目前,毛烏素沙地治理率達到70%,庫布其沙漠植被覆蓋率達到53%,為世界荒漠化治理提供了中國樣本。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