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宋濤: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11月21日11: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致辭(人民網江西頻道 時雨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21日電   (扶婧穎)今天上午,“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江西的實踐”專題宣介會在江西南昌舉行。本次宣介會的主題是“為人民謀幸福:政黨的使命”。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出席會議並致辭。

宋濤表示,這次專題宣介會舉辦的背景和時機十分重要。從全球范圍看,世界正面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國政黨也都面臨著新的形勢和任務。從中方的角度看,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國共產黨在全國執政70年﹔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剛剛閉幕,這是中共歷史上第一次用一次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同時,中國共產黨正在黨內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些都為我們這次宣介會提供了重要視角。

“如何為人民謀幸福,一直是古今中外政治家們思考的重大問題,既考驗各國政黨的治理能力與水平,又關系各個民族乃至人類發展的興衰與成敗。”圍繞本次宣介會的主題,宋濤分享了三點看法和認識:

第一,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宋濤談到,中國共產黨成立98年的歷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歷史。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堅守“人民是歷史的主體”這一根本立場,始終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向人民作出庄嚴承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根據新時代的發展特點和需要,提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既回答了發展為了誰、依靠誰、發展成果由誰享有這一根本問題,又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重大問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新成就,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作為我們黨的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懷有深厚的人民情懷。從基層干部到黨的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總是心系人民。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最近一次來江西的時候,重申我們黨不能忘記初心和使命,發出了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號召。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為了保持中國共產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正是因為深深扎根於人民,一切為了人民,我們黨才能在98年的歷程中,始終保持青春活力,創造一個又一個的輝煌。

第二,中國共產黨在為人民謀幸福的道路上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並正在為滿足人民不斷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而接續奮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中國從一個貧窮落后的國家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均GDP從不到40美元增長到9700多美元,今年底有望超過1萬美元。70年來,中國有7億多人擺脫絕對貧困,人均預期壽命從35歲上升為77歲。

中國用短短幾十年的時間,實現了西方發達國家用幾百年時間實現的工業化和現代化,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極大的提升。中國共產黨得到人民的強烈認同、高度信任和衷心擁護。

為了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必須根據新形勢新要求,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推動中國經濟由快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並使發展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全體人民。

為了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吹響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沖鋒號。過去6年來,中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脫貧8239萬人,年均脫貧人數1370萬人,平均每三秒就有一人跨過貧困線。到2020年底,中國將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中國人民將擺脫絕對貧困,實現全面小康的千年夢想,這無疑也是對人類進步事業的巨大貢獻!

為了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發出了“建設美麗中國”的動員令。中國共產黨將生態文明寫入憲法和黨章,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積極推進綠色發展,加強生態保護,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快車道。

10月1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這一講話擲地有聲,講出了中國共產黨人的自信與豪邁,也道出了中國共產黨的使命與擔當。

第三,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的制度保障和努力方向。宋濤談到,過去70年,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舉世公認的奇跡,既實現經濟快速發展,又保持社會長期穩定,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我們探索出了一套適合中國國情、深得人民擁護、具有強大生命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

不久前舉行的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四中全會,全面總結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進一步增強了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本質屬性,也是其有效運行、充滿活力的根本所在。

在已經取得的成就面前,中國共產黨人沒有盲目自滿,也不會固步自封,我們將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治理體系,把我們的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並從13個方面,對需要深化的重大體制機制改革、需要推進的重點工作任務作出了戰略部署。“共產黨的路線,就是人民的路線。”無論改什麼、改到哪一步,我們都將堅守人民的立場,始終以人民為中心,讓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最新成果惠及最廣大人民群眾,讓“中國之治”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堅實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常說,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著才知道。中國不輸入別國的制度和模式,也不輸出中國的制度和模式,不會要求其他國家復制中國的做法。我們支持各國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相互尊重、互學互鑒、共同提高。

宋濤表示,中國共產黨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當今世界正經歷深刻復雜變化,各國之間從未像今天這樣命運與共、休戚相關。政黨是國家政策制定的源頭,既肩負著推動國家發展、實現人民幸福的重任,又承擔著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的使命。中國共產黨願與各國政黨一道,探索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促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更好造福各國人民,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相關專題


“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江西的實踐”專題宣介會

(責編:扶婧穎、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