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余元君:守護洞庭萬頃碧波

劉 麟 謝 瑤

2019年11月20日09:4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余元君:守護洞庭萬頃碧波

余元君(右)。 新華社發

“魂歸洞庭潮奔涌,萬頃碧波送禹公。”1972年出生在洞庭湖區的湖南省水利廳副總工程師、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總工程師余元君,今年1月19日在洞庭湖區岳陽市君山區錢糧湖分洪閘建設工地現場辦公時,倒在了工地,再也沒有起來。

“在澧水河畔,我有了一個關於水的夢想。”余元君在一份自傳中寫道:“有一年家鄉大旱,庄稼無收,深感中國農業靠天吃飯之原始落后,高考第一志願便是天津大學水利系水利水電工程建筑專業。”

1994年7月,余元君從天津大學畢業后,謝絕了大城市的挽留,毅然回到了生他養他的洞庭湖。

洞庭湖區,3471公裡一線防洪大堤、11個重點垸、24個蓄洪垸,保護著1000萬畝耕地、1000萬人口。烈日下,風雨中,洞庭湖的大堤上,碧波蕩漾的湖水映照著余元君的身影。在他的辦公電腦裡,一幅幅洞庭湖水系、堤垸、工情、水情圖片及說明,分門別類,整齊明了。他成了湖南最熟悉洞庭湖治水情況的幾個專家之一。關於洞庭湖,他撰寫了大量論文和學術報告,其中20多篇論文發表在省部級刊物上,整理完成的《洞庭湖治理工程建設與管理適用文件匯編》,被譽為“洞庭寶典”。

為做好“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洞庭文章”,余元君及時調整工作思路,從單一的工程治理,逐步轉變為生態保護、生態修復、工程建設的協調融合。2018年12月14日,余元君生前給同事們上的最后一堂課是《洞庭人如何履職》:“老一輩‘洞庭人’,騎自行車、劃小船,用雙腳丈量洞庭湖,用雙手繪制工程圖。今天,守護好一江碧水、一湖清水的重擔,歷史性地落到了我們肩上,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須有我!”

這些年來,余元君先后主持了洞庭湖區數百個項目的技術評審和招投標工作,簽下的合同、經手的資金不下百億元。余元君常說,“我們管理上億元的資金,管的是國計民生的大事﹔用實每一筆錢,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責編:謝忱、呂騰龍)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