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孫永才:交通強國追夢人

齊 慧

2019年11月20日09:4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孫永才:交通強國追夢人

孫永才(中)。新華社發

孫永才現任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黨委副書記,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黨委副書記,是我國軌道交通裝備技術創新和產品升級換代的主要組織者和學科帶頭人。

1987年大學畢業后,孫永才被分配到素有“機車搖籃”之稱的鐵道部大連機車車輛廠。當時正是我國內燃機車轉型升級的攻堅時期,孫永才全身心“泡”到柴油機機體等產品的工藝技術研究中,短時間內掌握了機體加工工藝,並組織優化了工藝流程,生產效率提高10%以上。

2004年初,國家通過《中長期鐵路網規劃》,軌道交通裝備領域迎來了新的歷史契機。孫永才主持的具有“中國基因”的大功率交流內燃機車、大功率交流電力機車兩大技術平台先后落成。2010年11月,他主持的“六軸7200kW大功率交流傳動電力機車的研發及應用”重點項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在中國高速列車的研發過程中,時任中國北車總工程師、副總裁的孫永才創造性地提出了“協同創新”的頂層設計理念,搭建起“兩廠三地六同步”協同創新模式,在CRH380動車組的研發中大獲成功。

為實現領先領跑,2014年,在中國鐵路總公司的牽頭組織下,中國中車開始研發“復興號”動車組。在孫永才的主持下,3年多時間裡,中車人把一天當兩天干,研發團隊在掌握動車組九大關鍵技術和十項配套技術的基礎上進行優化提升,歷經503項仿真計算,5278項地面試驗,2362項線路試驗,解決了一系列重大技術問題和世界性難題。

2014年下半年,中國南車、北車重組整合工作拉開帷幕。孫永才與兩集團領導班子成員作為籌備組成員,全身心投入到千頭萬緒的重組工作中。2015年6月8日,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在滬港兩地鳴鑼上市。9月28日,中國中車集團公司正式成立,歷時近一年的重組工作圓滿收官。

(責編:謝忱、呂騰龍)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