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崔根良:以產業報國為己任

薛海燕 蔣 波

2019年11月20日09:4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崔根良:以產業報國為己任

崔根良(左二)。新華社發

在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有一位企業家,以產業報國為己任,用企業家精神點亮產業報國夢想。他,就是江蘇亨通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

1982年,崔根良退伍回到家鄉。崔根良敏銳感受到時代的脈動,以極大的熱忱投身商海。他先后擔任吳江市七都化纖廠銷售、七都織服廠廠長、七都乳膠廠廠長,其中織服廠、乳膠廠均在崔根良的手中實現扭虧為盈。

1991年,吳江市七都農機廠瀕臨倒閉,主管部門想到了崔根良,希望他能挑起大梁。作為一名退伍軍人、中共黨員,崔根良毫不遲疑地接過了這負債120萬元的“燙手山芋”。

通過大量的實地考察和市場調研,結合自己在部隊當通信兵的經歷,崔根良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改變農機廠發展方向,轉型從事電纜、光纜生產,這就是亨通集團的前身。

1991年,亨通與江蘇省通信電纜廠合作,組建了吳江分廠,崔根良帶領著員工們一起奮戰。終於隨著第一根電纜成功下線,亨通年底實現大豐收,當年銷售額達450萬元。

面對后來電纜銷售每況愈下的現實,他很快將眼光投向了光纜行業。1992年,亨通與武漢郵電科學院合資興建長江光纜聯合公司,造出華東地區第一根合格的光纜,抓住了全國有線電視網大規模建設的機遇。

在電纜、光纜行業數十年精耕細作之后,崔根良認識到企業要成為百年常青樹,就必須有核心技術。崔根良注意到我國光通信產業發展中長期被國外卡脖子的核心技術——光纖預制棒技術,2004年,年過半百的崔根良開始自己人生的新挑戰——啃一啃光纖預制棒這塊“硬骨頭”。

在歷經1200多個日夜之后,崔根良和他的團隊終於攻克了這一難題。如今中國每4公裡光纖就有1公裡“亨通造”。“中國光纖之父”趙梓森贊譽:崔根良為中國光通信作出了重要貢獻。

(責編:謝忱、呂騰龍)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