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總書記關切開放事丨開放,讓迢迢邊關擁有穩穩幸福

來自內陸沿邊開放小城的故事

2019年11月20日09:51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原標題:開放,讓迢迢邊關擁有穩穩幸福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記者王建、關俏俏、朱麗莉、何偉)“促進沿海內陸沿邊開放優勢互補,形成引領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的開放區域,培育帶動區域發展的開放高地。”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近年來,我國內陸沿邊地區走出了一條“以開放促發展、以發展促穩定”的跨越性發展之路。

新華社記者近日在我國一些內陸沿邊開放地區走訪發現,黨中央的政策和總書記的關切正在讓一個個“末梢”邊陲成為內陸開放“橋頭堡”,呈現一派經濟良性發展、人民安居樂業的盎然生機。

“易貨”變“自貿”

“天塹”變通途

76歲的邱祥林生活在邊城——黑龍江省黑河市,平時總喜歡帶上相機到黑龍江邊走走。不久前,在即將通車的中俄首座公路大橋前,他按下快門。這座大橋將把黑河市和俄羅斯布拉戈維申斯克市連接起來。

這位從當地報社退休的老人,用10多萬底照片,記錄下了中俄邊境開放合作的歷史進程。

邱祥林的書房裡有兩面鐵櫃,裡面一條條底片被紙袋裝好,按照拍攝時間被分裝到不同的木匣子裡,幾個匣子並排放在一層,從地面一直堆過頭頂。邱祥林從眾多珍貴的黑白底片中,抽出幾張給記者看。

“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張照片。生活在一江兩岸的兩國百姓,隔江相望幾十年不能往來。1984年10月1日,蘇中友好代表團破冰訪問黑河,受到中國方面的熱烈歡迎。”

1987年,黑河通過易貨貿易打開了我國向北開放的“大門”,兩國邊貿逐漸興盛起來。“當時,黑河對蘇聯的民間貿易全國最火!”邱祥林指著自己拍攝的一張照片說,在黑河俄羅斯商品一條街上,隨處可見手拿運動服與蘇聯人交換呢子大衣的情景。

上世紀80年代末,邱祥林的老伴姚庭珍辭掉商店營業員的工作,也加入“倒爺”的隊伍中。按當時的規定,身上穿的衣服可以不交稅,姚庭珍裡裡外外穿著20多套運動服去俄羅斯……

在布拉戈維申斯克市飯店門前,姚庭珍用運動服換呢子大衣,換一件,從身上脫下一件運動服。當時從事邊民互市貿易的人員,隻要黑龍江不封凍,乘船就能在黑河與布拉戈維申斯克之間實現當日往返。

隨著兩國合作不斷擴大,邱祥林的鏡頭從民間易貨貿易轉向中俄油氣、電力、礦產、農業、基礎設施等諸多領域,內容越來越豐富。明年就要開通的雄偉壯觀的中俄跨黑龍江公路大橋,其不同時段的進展,從早到晚的“身姿”,被邱祥林一一攝入。

今年8月,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黑河片區獲批復。目前,中國這一最北自貿區片區內新入住登記130多家企業,標志性項目中俄月星跨境物流樞紐已開建。

“黑河市對俄合作進入‘自貿區時代’,沿邊開放迎來新的歷史機遇期,我要用鏡頭記錄更多精彩瞬間。”邱祥林興奮地說。

鋪展新“絲路”

口岸“千帆”過

在“百年口岸”霍爾果斯,於成忠被哈薩克斯坦媒體稱為“中國水果大王”。

31年前,19歲的於成忠從河南周口來到新疆闖蕩,蹬三輪車、走街串巷賣果蔬。1997年,在位於中國、哈薩克斯坦邊境的霍爾果斯口岸,他發現了中亞國家喜食中國果蔬的商機,從千裡之外的烏魯木齊把2800箱橘子拉到了霍爾果斯。

當時由於保存條件及路況差,一部分橘子爛掉,於成忠賠了不少。但他仍相信這裡巨大的商機。於成忠開始在當地籌建保鮮庫、打造蔬菜基地、建設溫室大棚。2006年,於成忠擁有了固定客戶群體。

2010年,於成忠成立霍爾果斯金億國際貿易(集團)有限公司,產品源源不斷銷往中亞五國及俄羅斯等地。2012年,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運營,霍爾果斯迎來“變身升級”。

2018年,雙西公路(歐洲西部-中國西部)中哈段通車,霍爾果斯至阿拉木圖車程縮短約2小時。今年又開通霍爾果斯—努爾饒爾口岸農副產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於成忠的邊貿生意迎來一個個利好。

在霍爾果斯金億國際貿易(集團)有限公司的貨場,記者看到,往來的哈薩克斯坦司機將“綠色通道”標識貼在冷鏈車上,通關后駛往300公裡外的阿拉木圖市場。於成忠說,公司去年出口果蔬超過6萬噸,貿易額9000萬美元。

烏魯木齊海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霍爾果斯區域出口蘋果、鮮桃等果蔬9.06萬噸,佔新疆口岸果蔬出口量的60.97%。

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許新明說,隨著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及配套區建設,以及“一帶一路”倡議逐步推進,霍爾果斯口岸將成為新疆經濟發展的增長極。

“一帶一路”好 跨境上班來

在廣西防城港東興市江平鎮,64歲的京族村民蘇春發樂呵呵地忙碌著。平日裡,他和家人收購海產品,搞旅游服務﹔同時,教人彈奏獨弦琴,邀請越南歌手來對歌。

“過去我們都很窮困,吃上‘開放飯’后才逐漸富裕起來。”蘇春發說,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以前,他和許多村民一樣,挑著海產品翻山越嶺去換糧,有時1斤魚隻能換2斤木薯。

上世紀90年代起,蘇春發和其他村民憑借毗鄰越南的優勢,加上和邊民語言相通的便利,較早參與到邊境貿易中來,將啤酒、瓷磚、家用電器等賣給越南民眾,同時從那邊進口煤炭、海產品等貨物。

靠邊貿富裕起來的蘇春發建起了3層小洋樓,而今,拿出大量時間教授獨弦琴,並培養了一批傳承人,成為中越文化交流的使者。

兩年前,中國與越南在東興試點中越跨境勞務合作,越南工人可以通過合法途徑進入中國邊境地區指定區域工作。

在與越南芒街僅一河之隔的東興市,有一條有名的“越南街”。記者在“越南街”的一家特產店看到,23歲的越南姑娘團小嫦正用流利的中文接待著一批批中國顧客。她的店裡,滿是咖啡、榴蓮餅、酸奶等來自越南的特色商品。

團小嫦從越南家裡經過口岸到店鋪隻需20分鐘,從2018年4月起,她上午跨過北侖河大橋到中國東興工作,晚上下班再回到越南的家中。這是上萬名中越邊境“跨國上班族”每日的生活軌跡。

“每天過關最快隻要6秒鐘,便利的互聯互通讓來往很方便。”團小嫦說,雖然上下班需經過兩國邊檢關口,但感覺和在越南上班沒有什麼區別。

記者了解,如今,越來越多的越南務工者進入東興務工,做生意,實實在在享受共建“一帶一路”帶來的好處。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