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紀檢監察機關突出政治監督、嚴格日常監督

保障國家治理政策措施落實

2019年11月19日10:2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保障國家治理政策措施落實

本報訊(記者 毛翔)十九屆四中全會為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學習領會全會精神,強化職能職責,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保障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國家治理政策措施貫徹落實。

新時代黨和國家監督具有鮮明政治屬性,紀檢監察機關最根本最核心的是加強政治監督。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委要求認真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對紀檢監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牢牢把握“兩個維護”首要任務,著眼於解決學習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重大戰略、重要工作安排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實不力問題,突出政治監督、嚴格日常監督,督促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進一步增強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加強對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監督檢查,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嚴肅查處在制度執行上做選擇、搞變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陽奉陰違等行為,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當前海南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就是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抓好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海南重要講話精神的貫徹落實。”海南省紀委監委要求,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提高政治站位,重點開展好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海南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精神貫徹落實情況的專項檢查、重大公共工程項目和土地項目的跟蹤監督以及日常監督檢查,做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

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各地紀檢監察機關貫徹全會部署要求,一體推進“三項改革”,安徽省紀委監委結合自身實際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該省已制定實施向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重要事項請示報告清單,即將印發實施省委加強對反腐敗工作全過程常態化領導重要事項清單。圍繞貫徹落實監督執紀規則、監督執法規定,該省制定了委機關監督執紀執法操作規程,下一步將完成配套制度建設,推動提升紀檢監察工作法治化規范化水平。

國家治理的關鍵是治權,治權離不開監督,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要求,必須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有效協調。浙江省紀委監委要求繼續在深化“三項改革”上下功夫,著力解決紀法貫通、法法銜接等方面的體制機制障礙,實現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一體推進、同向發力。特別是要進一步發揮派駐監督的作用,落實派駐監督與委機關干部選調錄用、選拔任用、輪崗交流、教育培訓、經費保障、黨建工作“六個一體化”要求,健全制度機制、增強監督合力。

全會《決定》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部分單列一條,明確要求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重慶市紀委監委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要求全市紀檢監察機關通過深化拓展“以案說紀、以案說法、以案說德、以案說責”警示教育,抓好“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監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風”試點工作,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並結合派駐機構改革,分類推進市管企業、市管金融企業、市屬高等院校紀檢監察機構改革,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