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做完善和發展國家治理體系的積極推動者

中央政法單位緊密結合實際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19日10: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做完善和發展國家治理體系的積極推動者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政法機關肩負重責。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剛剛勝利閉幕,11月1日上午,中央政法委召開全體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強調中央政法各單位要發揮好表率作用,做堅持和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堅決捍衛者,做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積極推動者,做遵守和執行制度的模范實踐者,從五個方面提升政法工作現代化水平。連日來,中央政法單位通過不同形式,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研究部署如何圍繞大局履職盡責。

11月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召開擴大會議,強調切實找准工作結合點、切入點,堅持把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作為“車之兩輪,鳥之兩翼”,以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的堅實步伐,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出通知,要求各級法院切實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成果轉化為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實際成效。最高人民法院發布依法妥善審理高空拋物、墜物案件的意見,對保障人民群眾“頭頂上的安全”作出規范,成為司法參與和推動社會治理的生動注解。

最高人民檢察院分別舉行黨組擴大會和最高檢機關大會,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要求做好堅持和鞏固、完善和發展、遵守和執行三篇大文章,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體現檢察擔當。11月15日,全國檢察機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會議強調,要充分發揮法律監督職能,在加強和改進公益訴訟檢察工作、依法保護民營經濟合法權益、落實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推進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把檢察建議做成剛性做到剛性等方面持續發力、狠抓落實。會議要求各級檢察機關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找准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切入點、著力點。

11月1日和2日,公安部分別召開黨委會議和部直屬機關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干部大會,強調全國公安機關要突出政治建設,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強化能力建設,切實履行好新時代使命任務﹔深化改革創新,著力提升公安工作現代化水平﹔推進法治建設,不斷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狠抓基層基礎,夯實打牢公安機關社會治理根基﹔加強自身建設,著力鍛造“四個鐵一般”的公安鐵軍。11月14日,公安部通報“淨網2019”專項行動工作情況,介紹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全面提高網絡治理能力等方面的努力,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全面提高網絡治理能力,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要求不斷發力。

連日來,司法部召開部黨組會議和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要求切實做好統籌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憲法全面實施、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等各項工作。11月14日,司法部舉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會,強調司法部和全系統各級黨組織要扎實開展學習宣傳培訓活動。11月16日,司法部舉辦“區塊鏈+法治”論壇,要求把“區塊鏈+法治”作為“數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設新內容,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本報記者 靳昊 龔亮 彭景暉)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