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西藏日報評論員: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

——九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19日10:2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社會治理現代化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之義。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出了明確要求,為新時代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指明了方向。

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是我們黨在長期探索中形成的、被實踐証明符合國情、符合人民意願、符合社會治理規律的科學制度,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大提出,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進一步提出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這是重大的制度創新,標志著我們黨對社會治理規律認識的不斷深化。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是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制度保障,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保障全體人民參與社會建設、社會治理權利的重視,對全體人民享有社會治理成果權益的維護,對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具有重要意義。

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就要完善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有效機制,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層。要化解矛盾糾紛,做好信訪工作,做到發現在早、防范在先、處置在小。要堅持問題導向,把專項治理和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結合起來,健全軍警民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種風險。

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就要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加強創新引領,提高社會治安立體化、法治化、專業化、智能化水平,提高預測預警預防各類風險能力。要加強流動人口管理服務,集中整治社會治安突出問題,堅持專群結合、群防群治,依靠群眾、發動群眾,推動社會治理由“要我穩定”向“我要穩定”轉變。

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就要健全公共安全體制機制,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和管理制度,深化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治理,狠抓隱患排查和責任落實。要構建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的應急管理體制,優化應急管理能力體系建設,提高防災減災救災能力。要加強和改進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保障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就要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完善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注重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城鄉治理,深化干部駐村駐寺、城鎮網格化管理、“先進雙聯戶”創建評選,健全基層綜合服務管理平台,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

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就要完善國家安全體系,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國家利益至上有機統一。要加強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建設,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提高防范抵御國家安全風險能力,高度警惕、堅決防范和嚴厲打擊達賴集團滲透、破壞、顛覆、分裂活動,堅決捍衛西藏政治安全。

西藏是特殊的邊疆民族地區,是重要的國家安全屏障,是我國同西方敵對勢力和境內外敵對勢力、分裂勢力斗爭的前沿。我們要牢牢把握中央對西藏的戰略安全定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邊穩藏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機制,增強社會治理的整體性、協同性、精准性,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西藏。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