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監督保障執行 促進完善發展

2019年11月18日11:1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監督保障執行 促進完善發展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有著特殊而重要的指導意義,特別是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保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對推進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紀檢監察機關要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足職能職責,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著力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証。

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四中全會精神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工作報告和重要講話、總書記所作的說明、全會《決定》和公報中,紀檢監察機關一定要認認真真學、原原本本學,全面准確把握全會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總書記工作報告全面系統總結了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各方面成就,成績振奮人心、經驗彌足珍貴。總書記重要講話對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提出明確要求,特別強調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充分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黨和人民長期奮斗、接力探索、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強調要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遠近結合、整體推進,堅持和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嚴格遵守和執行制度,確保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全面落實到位。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立足紀檢監察職能職責,認真貫徹落實。

切實增強堅定制度自信、堅決執行制度的政治自覺。“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制度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四中全會的目的就是推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制度自信,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多方面的顯著優勢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當前及今后工作的一項重大任務,就是督促全黨增強制度意識、樹立制度自信、強化制度執行,推動黨員干部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深厚歷史底蘊、豐富實踐成果、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守這個制度、維護這個制度,堅決與違背這個制度的言行作斗爭。這裡面包括引導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堅定對黨中央設計的自我監督體制、黨和國家監督制度、反腐敗體制機制的自信和執行。貫徹四中全會精神首先要抓好這一條,這是“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和重要要求。

著力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這兩句話、12個字,是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的切入點、著力點。監督保障執行,就是立足職責定位,聚焦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監督,強化日常監督,構建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強化制度執行力,保障國家治理各項決策部署、政策措施貫徹落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切實得以堅持鞏固,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促進完善發展,就是發揮職能作用,聚焦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方面問題,通過監督推動整改、促進改革、完善制度,使各項制度日益健全、不斷發展,推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公權力置於嚴密監督之下,有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不是抽象的、空泛的,而是具體的、實在的,體現在《決定》明確的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13個方面制度建設的全過程,體現在我們國家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的全過程,體現在不斷提高治理能力的全過程,實質是體現在紀檢監察機關履職盡責的全過程。

認真貫徹落實四中全會《決定》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全會《決定》通篇對我們都有重要指導意義,有些部分的內容更具有直接指導意義,特別是第十四部分“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更是與紀檢監察工作直接相關。這一部分的引言和三段話講了4個問題:引言是總體目標原則,主要講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定位、功能、內涵、要求﹔第一段是健全黨和國家監督制度,主要講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都要在監督下進行,沒有監督必然導致腐敗,離開監督的制度也是靠不住的﹔第二段主要講監督的指向是權力,要圍繞權力配置和運行進行監督,權力在哪裡、運行到哪裡,監督就要跟進到哪裡,重點是監督掌握權力的“關鍵少數”、破解“一把手”監督難的問題﹔第三段主要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原則、重點和方法,要作為一個有機整體落實到正風肅紀反腐全過程、各方面。這些部署要求,我們要一項一項梳理,深入研究謀劃,明確目標任務、措施辦法,轉化為紀檢監察系統的具體工作實踐。

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的落腳點,還是忠實履行好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十九大以來,我們按照黨中央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在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上探索積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理念思路、經驗做法,比如堅持穩中求進、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堅持黨的政策策略、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堅持“三不”一體推進、做好以案促改和整改落實“后半篇文章”,等等,也要堅持和鞏固、完善和發展,特別是結合變化了的實際和要求,不斷探索、總結、深化、提升,不斷交換、比較、反復,邊學習、邊調研、邊工作、邊總結,把黨中央關於紀檢監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實得更加精准、更加到位,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更加扎實。

(責編:謝忱、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