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

貴州“一案一整改”縱深推進“三不腐”

2019年11月18日09:5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原標題:貴州“一案一整改”縱深推進“三不腐”

新華社貴陽11月17日電(記者王麗、李驚亞)“組織面前,每一個黨員干部都是‘透明人’,以身試法,都必將付出慘重代價……”這是當事人在懺悔視頻裡的聲聲追悔。曾經的縣委書記變成眼前的“階下囚”,會場內一片肅靜。

今年10月,貴州省紀委監委在黔南州委組織召開潘志立、梁嘉庚案“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會。當天,同樣的警示教育大會還在潘志立、梁嘉庚曾任縣委書記的獨山縣、三都縣同步召開,共有500余名當地的“關鍵少數”接受警示教育。

“‘一案一整改’拿身邊人、身邊事作為案例,讓黨員干部感受到反腐倡廉態勢越來越嚴,這種警醒方式很深刻,黨員干部們的紀律規矩意識大大增強。”三都縣委常委、紀委書記桂德君說。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過去一些黨員領導干部認為,別人‘生病’為什麼自己‘吃藥’?”貴州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朱江華說,針對這一問題,2018年以來,貴州省紀委監委持續推進“一案一整改”,通過“三會兩書兩公開”,即召開支部會或干部大會、專題民主生活會或組織生活會、警示教育大會,在一定范圍發放違紀違法人員個人懺悔書和公開處分決定書,在黨內、單位內公開有關案情和向社會公開以案促改情況,還原“案發現場”,實現精准警示。

針對腐敗多發易發的行業、崗位,貴州分層分類、常態化開展“一案一整改”,如匯編落馬省管干部、縣級黨政“一把手”、教育系統等案例剖析材料和懺悔錄,在一定范圍內發放﹔設立扶貧領域突出問題警示教育月,召開專題警示教育大會,在省警示教育基地開設專題展廳,分行業和崗位接受廉政教育等,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不讓干部在同一個地方‘跌倒’,要靠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朱江華說。“一案一整改”全面打通懲處和預防的連接通道,實現懲治並舉、標本兼治,縱深一體推進不想腐、不敢腐和不能腐的“三不腐”。

例如,三都縣原縣委書記梁嘉庚被查處后,在貴州省紀委監委督促下,三都縣出台《三都縣政府性債務化解30條》,預防和控制政府投資風險﹔針對“一言堂”等問題,出台全體會議議事規則﹔針對過去不聚焦脫貧攻堅主責主業問題,全縣領導干部全部下沉,實行脫貧攻堅網格化管理,徹底摸清貧困底數,因戶施策發展產業。

據統計,2018年以來,貴州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針對8784起案件開展“一案一整改”,在警示教育震懾和政策感召下,共有7392名黨員干部和國家公職人員主動向組織交代問題。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