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一雙運動鞋和一張結婚証明

楊玨

2019年11月18日09: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一雙運動鞋和一張結婚証明

【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行時】

11月15日上午,山西省長治市潞州區延安南路街道黨工委書記周荷蘭到“親戚”徐盈盈家裡串門,送去了一雙新的運動鞋。

今年5月,長治市潞州區啟動“結親幫扶”活動,要求每一位副科級以上干部都要結一門“親戚”,19歲的徐盈盈正是周荷蘭結下的“親戚”。幾個月的走訪,周荷蘭用真誠打動了這位原本已經對生活失去信心的少女,幫助她重新發現了生活的樂趣。

在延安南路街道淮海社區,社區黨委書記崔永明通過走訪左鄰右舍、入戶核實等方式,讓程保華、安麗萍夫婦隻跑了一次就拿到了結婚証明。

以前,社區與居民的關系一度緊張。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淮海社區將此項問題列入整改清單,在職權范圍內盡力協調給居民開具各種証明,主動幫居民解難題。

這一天,程保華和安麗萍夫婦拿著一次性開好的結婚証明,心滿意足地離開了社區。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召開,讓像周荷蘭、崔永明一樣的基層干部備受鼓舞,對今后的工作有了更加明確的方向﹔也讓像徐盈盈、程保華和安麗萍夫婦一樣的廣大群眾感受到了溫暖,收獲了實實在在的幸福。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指出,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堅持不懈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同時提出,完善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健全社區管理和服務機制,推行網格化管理和服務,發揮群團組織、社會組織作用,發揮行業協會商會自律功能,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基礎。

“現在,從淮海社區的黨員干部、工作人員和社區居民身上都能看到明顯的變化。”崔永明說,黨員干部從原來上級要求做什麼才做什麼,轉變為主動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工作人員從原來“一板一眼”完成任務目標,轉變為主動工作、積極嘗試﹔社區居民從以前更多的是在社區主導下做事情,轉變為積極參與社區管理。社區治理中更多地吸收了居民的意見和智慧,居民對社區的認可度、滿意度不斷提升。

周荷蘭說,淮海社區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不斷探索出居民點單、黨員搶單、社區跟單的工作機制,努力打通社區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正是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最好的詮釋與落實。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的論述,讓崔永明干勁十足,“更加堅定了我們要讓居民成為社區治理主體的決心和信心”。

長治市潞州區的實踐只是山西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一個縮影。11月7日至9日,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屆九次全體會議舉行,對全省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重大決策作出全面部署。

從南到北、從上到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熱潮正在三晉大地處處涌動。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