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汪洋對阿曼進行正式訪問

2019年11月16日15:1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汪洋對阿曼進行正式訪問

新華社馬斯喀特11月16日電(記者鄭明達 楊元勇)應阿曼國家委員會主席蒙澤裡邀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13日至16日對阿曼進行正式訪問,分別會見內閣事務副首相法赫德、阿曼協商會議主席馬瓦利,並同蒙澤裡舉行會談。

會見法赫德時,汪洋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卡布斯蘇丹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汪洋說,友誼與合作始終是貫穿中阿關系的主旋律。去年兩國元首宣布建立中阿戰略伙伴關系,為中阿各領域合作注入了強勁動力。中方願加強共建“一帶一路”與阿曼“2040願景”等發展戰略對接,挖掘更多合作增長點,推動務實合作提質增效。我們贊賞阿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堅持正確立場,支持阿方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所做的努力,支持阿方在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法赫德請汪洋轉達卡布斯蘇丹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他表示,阿曼十分重視發展對華關系,欽佩中國高質量發展成就,期待“一帶一路”合作更加強勁。阿中均秉持不干涉內政和對話解決爭端的原則,在重大地區和國際問題上立場相近。阿方贊賞中方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努力,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舉措。

同蒙澤裡會談時,汪洋說,中方始終將阿曼視為在中東海灣地區開展互利合作的重要伙伴,願與阿曼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積極推進“一帶一路”框架下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園區、能源、創新等重大合作項目,擴大文化、教育、旅游等領域交流,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合作。

蒙澤裡表示,阿中友誼源遠流長,今天兩國各領域的合作都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同為亞洲國家,阿方為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感到自豪,願與中方進一步深化戰略互信,加強油氣、新能源、產業園區、旅游、文化等領域合作,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振興絲綢之路。

會見馬瓦利時,汪洋介紹了人民政協在中國國家治理體系中的職能作用。汪洋表示,中方願與阿方密切高層往來,增進政治互信,支持更多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阿曼投資,助力阿曼新型工業化和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中國全國政協願同阿曼協商會議進一步加強溝通合作,不斷夯實兩國友好關系的社會和民意基礎。

馬瓦利表示,中國共產黨執政70年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充分說明中國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是正確的。阿中政治關系穩固,雙方可重點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歡迎更多中國企業到阿曼投資,阿方願為此營造良好環境。

訪問期間,汪洋與在阿曼中資企業負責人代表座談交流,並出席了阿曼-中國友好協會舉辦的歡迎活動。

夏寶龍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