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國共產黨貴州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決議

(2019年11月13日中國共產黨貴州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通過)

2019年11月15日15:08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貴州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產黨貴州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11月12日至13日在貴陽舉行。省委委員63人、候補委員5人出席會議,省紀委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黨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層代表、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中的部分基層代表等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孫志剛同志作了講話。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貴州省委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決定》。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同志就《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國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會議。會議全面回顧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主要工作,系統總結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新的重大進展,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奮,我們深刻感受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駕馭復雜局面的高超政治智慧、堅守初心的深厚為民情懷、銳意進取的強烈使命擔當、自我革命的非凡勇氣魄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圍繞堅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進一步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是馬克思主義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理論的創新發展,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深刻闡明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總體目標、重點任務、根本保証,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鮮明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怎樣遵守和執行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既有理論上的新概括,又有實踐上的新要求,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政治宣言書。

全會強調,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要求、重點任務、根本保証,切實增強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全會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經過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形成的,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相統一的成果,具有深厚歷史底蘊,具有多方面顯著優勢,具有強大生命力,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領導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要全面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科學內涵、本質特征、顯著優勢和豐富成果,切實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

全會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貴州發展給予大力支持,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關懷,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貴州各族人民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推動城鄉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了歷史性跨越,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綜合實力顯著提升,以交通為重點的基礎設施跨越式發展,生態環境持續向好,民生和社會事業全面進步,黨的建設全面加強。貴州70年取得的巨大成績,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黨的科學理論正確指引的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具體體現,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貴州的生動實踐,是人民當家作主、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干實干的結果,很好地印証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和豐富實踐成果。站在新時代的新起點上,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一定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事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的勝利。

全會強調,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作了全面系統的頂層設計,對若干重大問題作出了明確規定,我們要全面抓好貫徹落實,加快全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步伐,不斷提升各方面治理能力和各領域治理水平,更好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貴州治理效能,為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強化創新理論武裝,提高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高為人民謀幸福的能力﹔貫徹新發展理念,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堅持從實際出發改革創新,提升研究問題、破解難題的能力﹔堅決革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增強狠抓落實的能力﹔堅定不移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提升運用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的能力。全省各級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各部門、各企事業單位、各群團組織都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推動我省治理體系和運行機制更加完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更加適應時代要求、滿足人民需要。

全會對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全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十一項部署,強調要堅定不移地擁戴核心維護核心,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領導核心作用,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著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把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統籌城鄉民生保障的最重大最緊迫任務,著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大力推進法治貴州建設,凝聚團結奮進的強大精神力量,全力推進平安貴州建設,大力提升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能力,鞏固發展貴州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全會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各級黨組織要科學謀劃、精心組織,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要精心組織學習培訓,把學習全會精神作為黨的理論武裝工作的重點任務,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必修課,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分期分批對黨員干部進行系統培訓,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要廣泛開展集中宣講,各級黨政和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宣講,遴選骨干力量組成宣講團,改進創新宣講方式方法,推動全會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推動制度自信深入人心。要統籌做好宣傳教育,把制度自信貫穿宣傳教育工作始終,整合各級各類媒體資源,堅持網上網下宣傳一體推進,全方位、多層次宣傳解讀全會精神﹔把制度自信教育貫穿國民教育全過程,引導全社會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營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的濃厚氛圍。要緊密聯系省情實際,把全會精神學習宣傳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宣傳教育結合起來,講好貴州70年歷史性變革和成就的精彩故事,讓老百姓從中感受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要擔起責任、靠前指揮,親自抓、帶頭學,各有關部門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把全會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做深做實。

全會審議並通過了省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王彬同志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省委常委會2018年10月31日作出的給予王彬同志撤銷黨內職務的處分﹔審議並通過了省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黃秋斌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省委常委會2019年2月23日作出的給予黃秋斌開除黨籍的處分。

全會按照《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有關規定,批准孫潮、陳海峰同志因退休辭去十二屆省委委員職務,決定十二屆省委候補委員鐘陽(女,布依族)、高衛東、唐林等3名同志遞補為委員。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囑托、感恩奮進,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切實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各項部署,加快推進全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而努力奮斗!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