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學好共產黨人的必修課,12句話速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2019年11月15日17: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2019年第22期《求是》雜志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舉行第五次集體學習時,就《共產黨宣言》及其時代意義發表的重要講話:《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

重溫《共產黨宣言》這一經典,如何上好這堂共產黨人的必修課?馬克思主義為什麼是“活”的?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摘編了其中重要內容,一起學習。


5月4日,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1、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

2、《共產黨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闡述科學社會主義原理的偉大著作,“向全世界公開說明自己的觀點、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圖”,矗立起一座馬克思主義精神豐碑。

3、《共產黨宣言》的重大理論貢獻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世界觀。

第二,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品格。

第三,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立場。

第四,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崇高理想。

第五,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革命綱領。

第六,深刻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國際主義精神。

4、《共產黨宣言》是一部科學洞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經典著作,是一部充滿斗爭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經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場、為人民大眾謀利益、為全人類謀解放的經典著作。

5、我們黨的老一輩革命家都是受《共產黨宣言》的影響而走上革命道路的。我們黨的第一部黨綱就是按照《共產黨宣言》精神制定的。

6、中國共產黨是《共產黨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

7、《共產黨宣言》雖然誕生於170年前,但其闡述的基本原理沒有過時,也不會過時

8、今天,我們重溫《共產黨宣言》,就是要把《共產黨宣言》蘊含的科學原理和科學精神運用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去,不斷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9、我們要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不負共產黨人的光榮稱號

10、學習運用《共產黨宣言》,就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好增進人民福祉,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11、黨要領導人民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就必須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不能動搖、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減弱

12、我們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

點擊查看講話全文


推薦閱讀:

馬克思主義為什麼是“活”的?

(責編:任一林、秦華)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