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盧永根就是一面鏡子

劉宏宇、劉大江

2019年11月14日07:4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評論:盧永根就是一面鏡子

年輕時的盧永根在試驗田裡(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華南農業大學供圖)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時代楷模、華南農業大學原校長盧永根院士用他的精彩一生,回答了“人生的意義”這個大問題,為后人留下寶貴的精神財富。

盧永根的人生就是一面鏡子,可以照鑒我們每個人的心靈。

87歲,將幾乎畢生積蓄880萬元捐贈給教育事業﹔89歲,將遺體無償捐獻給醫學事業﹔一生,無私奉獻給中國水稻科研事業。盧永根將捐獻遺體看作是作為院士“最后的科普工作”,作為一名徹底的唯物主義者最后的堅守和信仰,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最后貢獻。

嚴於律己,公私分明。他出行坐公交,吃飯在食堂。家中的擺設,還停留在20世紀80年代。即使當了校長,他也堅持不坐進口名牌小車,在住房、電話等待遇上不搞特殊。

人生的境界與追求,來自於黨性的修養。在盧永根身上,黨性既真實,又耀眼。他用自己的無言行動,展現了黨性的強度和純度,詮釋了黨性的力量,為新時代共產黨員的修養樹立了榜樣。

在他的辦公桌上的一個筆記本扉頁,寫著用來自勉的四個“一點”:多干一點、少拿一點、腰板硬一點、說話響一點。這四個“一點”,是一名共產黨員大公無私的寫照,也為他人提供了一種參照。

盧永根的人生就是一面旗幟,可以引領我們每個人的人生方向。

他出生在香港一個殷實的中產家庭,在人生的青春階段,感受了祖國的痛苦和呻吟,國家的苦難震撼了這個“香港仔”的心,他下決心為振興中華而奮斗。他堅信,祖國是他安身立命的地方,他打心底裡熱愛祖國。

自1949年8月9日,他在香港舉起右拳,面向北方,庄嚴宣誓加入中共地下黨。至2019年8月12日去世,盧永根入黨整整70年。他始終不忘初心,對黨忠誠,用自己的一生踐行了入黨誓言。

從一個“香港仔”到一個堅定的共產黨員,盧永根挺起了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這也是最值得人們學習的地方。他促使人反思在物質與精神之間的抉擇,為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提供了參照,為年輕人提供了標杆。

淡泊名利,學有專長。他在水稻遺傳育種研究領域研究了一輩子,長期從事作物遺傳學的研究和教學工作,在水稻遺傳資源、雄性不育性與親和性等方面的遺傳研究,取得了很大成就。他總是告訴學生,我國水稻栽培歷史悠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產稻國,對世界農業的發展做出過重大的貢獻,理應將祖先留給我們的遺產研究好。

他說,一名真正的科學家,必須是一名忠誠的愛國主義者,要把國家和人民的需要作為自己工作的動力。

盧永根(中)在水稻試驗地指導博士研究生(資料照片)。新華社發(華南農業大學供圖)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