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記者手記:舍留之間見風范

 長  樂

2019年11月14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心向黨、一生愛國、一身正氣、一生恭儉。“布衣院士”盧永根走了,不留財產、遺體、墓碑,走得干干淨淨,舍得了無痕跡。但是,他卻留下了很多很多……

他留下的是信仰如山。盧永根在戰火硝煙中冒死入黨,在矢志奮斗中無私奉獻,他認准了“中國共產黨指給我有意義的人生之路”,一生愛黨、護黨、為黨,讓這顆初心永葆青春70年。

他留下的是累累碩果。盧永根“半為儒者半為農”,多年來,把自己的根深深扎在祖國沃土中,把論文寫在神州大地上,畢生致力於水稻遺傳育種研究,始終站在科研第一線。

他留下的是桃李滿園。盧永根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工作者,他立德樹人、鞠躬盡瘁,長期奮戰在高等農業教育最前沿,傾盡心血關愛支持優秀人才,培養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現代農業專家,並捐出畢生積蓄880多萬元設立教育基金,為教育事業獻出了自己的所有。

他留下的是無字豐碑。盧永根艱苦朴素,始終保持共產黨人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對於捐款,人說是“捐”,他卻說“還”,一字之差盡顯黨員風范。他奉獻了財產、奉獻了遺體、奉獻了所有,是一位情操高尚的道德楷模。

人生在世,應該給后人留點什麼?身為黨員,應該給社會留點什麼?盧永根的“舍”與“留”,給人啟迪,催人奮進,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答案!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06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