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悉心傾聽誠懇問計 共商推動高質量發展

李鴻忠陰和俊出席“海河夜話──企業家懇談會” 

2019年11月14日13:55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悉心傾聽誠懇問計 共商推動高質量發展

真誠傾聽企業家心聲,懇切詢問企業發展需求。12日晚,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陰和俊出席“海河夜話──企業家懇談會”,與部分企業家座談,會商推動高質量發展務實舉措。

李鴻忠在主持懇談會開場時說,天津2019·中國企業家大會召開,全國商界業界精英雲集天津。各位企業家對經濟發展趨勢感受最深,有很多獨到見解,希望大家為天津發展把脈問診,共謀改革發展新篇。

兩個半小時的交流互動中,與會8位企業家結合企業在津發展實際,為推進營商環境改善、推動高質量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多次來津出席企業家大會、世界智能大會的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說,此次企業家大會是一次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會,企業家收獲很大,更深深感到天津尊重企業家的誠意。趙偉國結合紫光集團在中關村發展經驗,建議天津用好全市高校科研、人才資源,完善配套產業園區,以科技創新服務高質量發展。

懇談交流中,企業家們對高質量發展話題討論最多、最深。德龍集團董事長丁立國建議,天津各區應仔細摸排企業產業優勢、行業競爭力,認真研究了解企業訴求,提高服務企業家工作的針對性。星河控股集團董事副總裁辛強介紹了企業在園區產業經營方面的經驗做法。他表示,星河願深化與天津在完善創新園區配套服務、加速企業孵化等方面合作。“支付寶剛剛出爐的‘雙11’銷售數據顯示,天津電商銷售額增幅名列前茅,服飾、化妝品、電器、家具建材等領域消費勢頭強勁。從訂單上看,願意來天津旅游的人越來越多了。”阿裡巴巴集團、螞蟻金服集團戰略發展部大區總經理於霖在發言中就轉變干部思維理念、支持天津老字號企業用好互聯網平台、發揮天津文旅產業優勢等提出意見。

企業家對營商環境變化感受最為敏銳。便利蜂商貿有限公司總裁陳明介紹,作為2016年底在天津注冊的公司,便利蜂如今在天津已開設店鋪200多家。“幾年來,創業團隊真切感受到了天津優質營商環境給企業帶來的助推力量。比如,在全國率先實行‘先証后核’制度,對企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幫助很大。”陳明表示,便利蜂將進一步加大在津全產業鏈布局,拓展業務空間。微醫集團董事長廖杰遠認為,天津正在逐步形成良好的政治環境、生態環境、營商環境,其中關於親商暖商的一系列制度化機制發揮重要作用。他建議天津發揮好數據整合、人才科技、場景應用等得天獨厚的優勢,著力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智能產業集聚。

天津本土新銳企業家介紹了下一步發展重點。“一流企業拼標准。雲賬戶作為提供共享經濟綜合服務的公司,制定行業標准是企業競爭力的體現,對品牌發展和企業成長至關重要。”雲賬戶(天津)共享經濟信息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暉說,“在天津市有關部門主動周到的幫助下,僅用一個月就完成針對新經濟領域的地方標准落地。希望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動雲賬戶制定相關領域行業標准。”深之藍集團CEO魏建倉感謝天津市為企業攻克水下設備防沙防腐技術提供的幫助。“今年深之藍銷售額過億元,明年將有更大幅度的提升。”他表示,將用好天津發展機遇,扎實開展創新業務,努力實現進軍上交所“科創板”目標。

李鴻忠認真傾聽大家發言,不時交流互動。他說,大家心貼心暢敘情誼,提出的建設性意見建議,讓我們受益良多。弘揚企業家精神、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是黨委和政府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促進天津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我們將在抓落實、辦實事上下功夫,用實實在在的舉措促進企業健康成長。要進一步打開“腦袋上的津門”,以更大力度推動解放思想、創新思維理念,切實增強高質量發展活力。領導干部要帶頭尊重、愛護、服務企業家,切實解決“上熱中溫下冷”,層層升溫加壓、傳導壓力,激勵擔當作為、勇於創新,熱忱服務企業,推動“產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理念真正落地落實,努力打造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本報記者 魏彧 於春灃)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