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盧永根:“布衣院士”留下無字豐碑

盧永根生命中的“70年”

王忠耀 吳春燕

2019年11月14日09:5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盧永根生命中的“70年”

盧永根在實驗室。資料照片

在剛剛迎來110歲“生日”的華南農業大學,被芳草和綠蔭圍繞點綴的昭陽湖,是不少華農人最難忘的校園記憶。佇立著老校長盧永根雕像的院士廣場,就坐落在昭陽湖畔。雕像上銘刻著的“堅持實事求是,提倡獨立思考﹔不趕浪頭,不隨風倒﹔有三分事實,作三分結論”,是這位永葆初心、矢志奮斗的“布衣院士”一生最真實的寫照。

“盧院士是我最尊敬的人之一,他是我們學界的楷模,是為人的榜樣,他是一個大師,又是一介布衣。無論是為學為人,我們都把他作為榜樣,始終默默向他學習,但我們可能終其一生也無法望其項背。”談及恩師,全國政協常委、華南農業大學副校長溫思美感慨不已。

一個共產黨員的70年

1983年擔任華南農學院院長后不久,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盧永根談到了自己眼中黨員、校長、教授這三個角色的關系,他表示自己會謹記“先黨員,后校長﹔先校長,后教授”的原則。在盧永根眼中,共產黨員的身份是他時刻謹記、從未忘卻的初心和責任。

1949年8月9日,盧永根在香港加入了中共地下黨。盧永根曾回憶,入黨宣誓那一天,監誓人一再提醒他:“加入共產黨,個人的一切包括生命都屬於黨、屬於人民,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你是否要參加,請認真考慮!”年僅18歲的他毫不猶豫,庄嚴地舉起了自己的右手。

而與學術啟蒙恩師、中科院院士、華南農學院(今華農前身)首任院長丁穎的一段“忘年交”,至今仍被人們津津樂道。雖然比盧永根年長40多歲,然而在1956年,在學生盧永根的鼓勵和支持下,時年68歲的丁穎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生命中的最后一段時光,盧永根不得不長期住院。“我倆大半輩子都沒有離開過黨。這個時候,也不能沒有組織生活。他要繼續堅持下去。”他的夫人徐雪賓說。住院后,87歲的盧永根主動向華農農學院黨委申請成立病房臨時黨支部。2017年3月,“盧永根院士病房臨時黨支部”成立。

黨的十九大召開后的第3天,“盧永根院士病房臨時黨支部”開展了“學習討論習總書記十九大報告”的專題組織生活會。當時盧永根的身體已經非常虛弱,仍然堅持全程參與了學習和討論。“聽完習總書記的報告,熱血沸騰、備受鼓舞。作為一名老黨員,再次找到了自己在解放初期所感受到的國家發展和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熱火朝天求發展的強烈願望。”

這位親歷了共和國成長的老黨員,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依然堅守著自己70年前的無悔抉擇。

一位作物遺傳學家的70年

1952年全國院系調整,嶺南大學與中山大學兩校農學院合並為華南農學院,作為首屆學生的盧永根,也自此與作物遺傳學研究結下了不解之緣,奉獻了一生。

“丁穎院士對我成材和畢生從事水稻研究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回憶起恩師,盧永根從不諱言他對自己人生選擇的關鍵作用。丁穎去世后,盧永根繼承了他生前收集的7000多份野生稻種,后來逐步擴充到一萬多份水稻種質資源,成為我國水稻種質資源收集、保護、研究和利用的重要寶庫之一。

即便年過古稀,盧永根還是經常跋山涉水,不辭辛勞,前往山野之間,進行實地考察。他的學生、華農農學院教授劉向東回憶,在2000年前后,他們根據文獻記載,前往廣東高州、佛岡、遂溪、博羅、惠來等地進行普通野生稻資源的搜集。彼時的盧永根已有七旬,但他依然興致勃勃。這些野生稻多分布在山頂、水澤等人跡罕至之處,交通不便,很多地方隻能徒步。“到一些實在很難爬的山路段,我們就隻能扶著盧老師緩緩通過。”劉向東回憶。

作為學者,嚴謹是老師留給劉向東最深刻的印象。“老師的嚴謹不僅僅體現在學術研究中,還體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他教導我,‘三分結果就下三分結論’,要實事求是,不能夸大。”劉向東說。

盧永根在水稻遺傳資源、水稻半矮生性、雄性不育性、雜種不育性與親和性等方面的遺傳研究,取得了很多重要進展。特別是他和助手張桂權提出的水稻“特異親和基因”新學術觀點以及應用“特異親和基因”克服籼粳亞種間不育性的設想,被認為是對栽培稻雜種不育性和親和性比較完整和系統的新認識,在理論上有所創新,對水稻育種實踐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一名師者的70年

2017年3月,盧永根院士及夫人徐雪賓將畢生積蓄880萬余元全部捐贈給華南農業大學,成立“盧永根·徐雪賓教育基金”用於扶持農業教育事業。這是華農自建校以來,收到的最大的一筆個人捐款。作為人師,盧永根的傾其所有無疑是對這所他傾注了一生時光的母校,以及每一位學生的無言大愛。

從1983年開始,盧永根擔任了13年華農校長。上任之初,他面對的是一個面臨著人才斷層困局的華農。為給有能有為的年輕人拓展廣闊天地,1986年年底,盧永根專程赴京向原農牧漁業部部長、黨組書記何康請示。得到批准后,華農在全國率先打開人才培養新格局。

“當時很多四五十歲的老教師都沒有辦法晉升,提拔年輕人風險很大。盧老仔細閱讀每個人的檔案,通過談話考察每個人的品質,在100多人的全校副教授以上會議上進行述職,系、校兩級學術委員會不記名投票,並寄到校外進行專家評審。”華農原校辦主任盧吉祥回憶道。

最終,駱世明等3人從講師晉升為副教授,羅錫文等5人從教員或助教破格晉升為副教授,年齡最小的溫思美當時才29歲。如今,8個被破格提拔的年輕學者已成為各自領域的佼佼者,被稱為“華農八大金剛”。

對於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教授羅錫文而言,當年從美國弗吉尼亞大學進修歸來,盧永根將他叫到辦公室傾談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盧院士勉勵我,將國外所學經驗跟中國農業的現實結合起來。他還跟我說,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要實實在在做事,做一些能夠為農業解決實際問題的事。”30多年來,這些話成了羅錫文學術和人生的引航燈。

在水稻作物研究上,華農走出了“一門三院士”。1955年被譽為“中國現代稻作科學之父”的丁穎當選中科院學部委員(院士)。丁穎的學生盧永根1993年當選中科院院士。時隔24年,盧永根的學生劉耀光於2017年當選中科院院士。在國際學術界,劉耀光發出了雜交水稻育性發育分子基礎研究的“中國聲音”。“我的成長離不開盧老師的教誨,作為他的學生我受益良多。”劉耀光表示。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亦高﹔若為祖國故,兩者皆可拋。今天的發言,如果能像一束小火花一樣,點燃你們心扉中的愛國主義火焰,並迸發出熱情,去為振興中華而奮斗,那是我所熱切期待的。”35年前,盧永根在名為《把青春獻給社會主義祖國》的報告中,表達了自己心中所盼。如今斯人已去,但如他所願,他所撒下的“種子”,正讓祖國大地麥浪翻滾、稻花飄香。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