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盧永根:“布衣院士”留下無字豐碑

胸懷“大我”,情系土地

周世祥

2019年11月14日09: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胸懷“大我”,情系土地

一邊是國外優越的科研、工作、生活條件,一邊是恩師丁穎先生畢生收集托付給他的7000多份水稻種質資源。盧永根選擇了留下,因為“我是中國人,祖國的建設需要我!”

如何提高水稻的育種品質?這個科研命題,讓盧永根花了畢生時間來思考。他像普通的農民一樣,挽起褲腿,赤腳走在農田裡,一步一個腳印地去尋找水稻的祖先野生稻。為什麼?因為他有科研求真的恆心。

他擔任華南農大校長期間頂住壓力,破格提拔青年才俊,以破解人才斷層困局,改變論資排輩風氣,打開了學校人才培養的新格局。為什麼?因為他有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忠心。

他的家中陳設仍停留在20世紀80年代,年過七旬每天仍自己到食堂打飯,簡朴一生的他卻毫不猶豫將自己的畢生積蓄880多萬元盡數捐出,獻給他鐘愛的農業教育事業。為什麼?因為他有無私奉獻的愛心。

赤腳耕耘大地,盧永根不在乎名,不在意利,但求這一生過得有意義。扎根田裡鄉間,盧永根不顧得累,不害怕苦,隻求育得青禾,蒼生飽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學研究既要追求知識和真理,也要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要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

心唯大我育青禾。正是因為像盧永根這樣的一代代科學家舍棄“小我”而執著於“大我”,懷抱一顆質朴至極而又難能可貴的恆心、愛心、忠心奮力拼搏﹔一批批農業科研工作者躬身於田野鄉間,將論文寫在中國的土地上﹔廣大科技領域工作者不忘初心,發揚追求真理、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優良傳統,農民在豐收時的笑容才會如此燦爛,糧食安全的紅線才會被牢牢守衛,“蒼生俱飽暖”的全面小康夢才會日益接近,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才能響亮吹奏。

在給予他們崇高禮贊的同時,社會也應為他們營造更好的科研制度環境,破除“五唯”,讓領銜科技專家有更大的技術路線決策權、經費支配權、資源調動權,讓他們的科研才華得以盡情發揮,科研抱負得以盡情施展,助力科技強國夢更早實現。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