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盧永根:“布衣院士”留下無字豐碑

矢志興農 永扎深根——追記中國科學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原校長盧永根

付偉

2019年11月14日09:44    來源:農民日報

盧永根院士實驗室工作照。資料照片

11月10日,華南農業大學迎來110周年校慶。學校院士廣場上,盧永根的雕像前又多了不少鮮花。人們用這種方式表達對這位華農功臣的深深懷念和崇高敬意。

就在3個月前,中國科學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原校長盧永根走完了89年的人生歷程,安詳辭世,留下一筆筆豐厚而寶貴的科研和精神財富。作為我國作物遺傳領域的著名學者,他在多個領域立下首創之功﹔作為一名教授、校長,他悉心育人、慧眼識人,在華南農大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許多人以是盧永根的學生為榮﹔作為一名慈祥的長者,他將畢生積蓄全部捐出,獎掖才俊,澤潤后輩。

盧永根逝世后,他的名字獲得了更廣范圍的傳頌,他的敬業精神、大愛情懷、人格魅力凝鑄成一座高聳的豐碑,矗立在每一位華農人的心中。正如華南農業大學校長劉雅紅所說:“一代代華農人堅守‘農業教育要振興中華農業’的初心和使命,譜寫了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與時代同向同行共發展的壯麗篇章。”矢志興農,永扎深根,這是盧永根光輝一生的生動寫照。

學者盧永根——育種研究走出中國“稻”路

1930年,盧永根出生於香港。第二年,“九一八事變”爆發。在全民族抗戰的戰火硝煙中,盧永根度過了他的童年和少年。1941年,香港淪陷,還在讀小學六年級的盧永根被迫回到廣州鄉下避難。目睹離亂場景,經歷顛沛生活,救國圖強的強烈信念猶如一粒頑強的種子在盧永根的心中逐漸生根發芽。

1949年8月,盧永根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隨后進入嶺南大學農學院學習,開啟了他與農業的一生情緣,也踏上了振興農業、強國富民的漫漫征程。1952年,作為華南農學院(現華南農業大學)首批學生,盧永根有幸拜在著名農學家、教育家丁穎門下,自此與“稻”相伴。

20世紀60年代初,盧永根成功劃分中國水稻光溫生態型和氣候生態型的品種分型。70年代,盧永根將水稻矮生性遺傳方式和等位關系作為研究主戰場,將主要籼稻矮源分為2類4群。80年代初,他帶領研究團隊開展水稻質核互作雄性不育性基因分析,提出了“特異親和基”概念,首次構建出3個中國原生野生稻種粗線期核型。

這些作物遺傳育種研究成果,奠定了盧永根在國內外學界的重要地位,也為其帶來了個人成長道路上的更多機遇。改革開放后,他赴美國做訪問學者。那裡有他的多位親人。不少人勸盧永根留下來發展,卻被他婉言謝絕。在他看來,“雖然科學無國界,但科學家有祖國。”

隻有將雙腳踩在祖國的大地上,盧永根才感覺最踏實﹔隻有將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盧永根才感覺最榮耀。即使年逾古稀,他仍然帶領學生翻山越嶺開展野外考察,隻為找到更多未被發現的野生稻種。而正是因為這份執著,盧永根在老師丁穎收集7000多份野生稻種的基礎上,又找到了幾千份水稻種質資源。

“伯樂”盧永根——甘當優秀人才成長階梯

大學之大,不在大樓,而在大師。正是深諳這個道理,盧永根將廣納英才、人盡其才,作為他在華南農業大學校長13年任期中需要抓緊抓好的第一要務。上世紀80年代,華南農大出現人才斷層,職稱評定論資排輩等陳規陋習讓青年學者梯隊遲遲難以壯大。

針對這種局面,盧永根大刀闊斧在人才選拔和管理體制上進行改革。一批年富力強、能力突出的年輕人才獲得破格晉升機會。后來成為華南農大科研中堅力量的“八大金剛”,就是在盧永根主導的這場改革中完成了職業生涯最為重要的“龍門一躍”,其中5人甚至從助教直接升為副教授。除此之外,盧永根多次通過書信等形式“三顧茅廬”,最終為華南農大延攬了包括劉耀光、溫思美、彭新湘等在內的一大批優秀人才。

為人才拓寬成長空間還不夠,還要能夠讓他們有更多切切實實的獲得感,為他們提供更好科研條件和工作環境。辛朝安教授團隊在獸藥研發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盧永根一下撥出10萬元作為獎金。在30年前,這還是個“天文數字”。劉耀光是盧永根的學生,為了能夠使其安心科研,盧永根破例為他建了一座專門實驗室。通過大膽改革體制機制進而激發廣大科研人員的創新熱情和科研成果轉化的市場活力,這樣的理念在華南農大深深扎根,並孕育出以“溫氏模式”為代表的產學研結合成功經驗。

好人盧永根——盡捐積蓄設立教育基金

2017年3月,華南農大旁的一家銀行,來了一位特殊的客戶。一位耄耋老人顫顫巍巍掏出一個紙包,拿出存折,要求將裡面的錢全部轉到華南農業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賬戶。這位老人就是盧永根。存折上的880多萬元,是他和老伴徐雪賓的畢生積蓄。而今,用這筆錢設立的“盧永根·徐雪賓教育基金”,正在延續著盧永根的心願,獎勵優秀教師,資助困難學生。

然而,這並不是盧永根的最后一次捐贈。2017年底,盧永根收到了他盼望已久的一張卡片——志願捐獻遺體紀念卡。從“育人良師”到“無語體師”,盧永根用他最后的力量詮釋著一名共產黨員的人生價值。

家裡沒有值錢電器、沒有請過全職保姆、上下班不坐專車……在個人生活上,盧永根喜歡做“減法”,換來的是“種得桃李滿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的“加法”。“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你也有根,扎根在人們心裡!”這是2017年度“感動中國”人物頒獎典禮獻給盧永根的深情禮贊。而在盧永根的筆記本上,留下的則是這樣一段座右銘:“多干一點、少拿一點、腰板硬一點、說話響一點。”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