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盧永根:“布衣院士”留下無字豐碑

但求一生有意義

鄭 楊

2019年11月14日09:2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但求一生有意義

“您彰顯了中科院院士稱號的榮譽所在。”中科院院長白春禮曾在致盧永根的慰問信中這樣肯定他一生的功績。一心向黨、一生愛國、一心治學、一世恭儉。終其一生,盧永根都在追求人生的意義。他用畢生的言行向世人詮釋了一位老共產黨員、老科學家、老教育工作者科技報國的赤誠之心。

信仰認定了就要信上一輩子。盧永根1949年在高中時期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入黨70年,從在香港從事地下黨活動的熱血青年,到毅然從美國回國的科研骨干,再到躺在病房參加臨時黨支部活動的風燭殘年老人,他始終堅定永不褪色的信仰,始終踐行入黨初心。正如他在一場題為《把青春獻給社會主義祖國》報告中的深情表白:“我為什麼摒棄比較安逸的生活,放棄個人名利而回到內地?主要是日本侵華戰爭的現實教育了我,使我覺醒到當亡國奴的悲慘。我是炎黃子孫,要為自己的祖國復興效力。回內地30多年來,有過一帆風順的日子,也有過身處逆境的時候。但我堅信,是中國共產黨指給我有意義的人生之路,隻有社會主義祖國才是我安身立命的地方。”

農業科學家就要把根深深扎在泥土裡。盧永根一生謹記父親“身勞苦學”的親筆家訓,一生赤腳耕耘大地、奮戰在水稻遺傳育種研究第一線。作為我國著名的作物遺傳學家,他數十年如一日潛心治學,勇於創新,提出了水稻“特異親和基因”新觀點,培育了30多個水稻新品種,累計推廣面積1000多萬畝,為解決農民“靠天吃飯”難題揮洒汗水、貢獻智慧。同時,他心系國家教育事業,從教半個世紀以來,以甘為人梯、提攜后學的大家風范,育得桃李滿天下。在擔任華南農業大學校長期間,他殫精竭慮,開創人才培養新格局,為拔尖人才脫穎而出作出了重要貢獻。

無論多少光環加身也要保持“布衣”底色。盧永根一生從院士到校長,從“全國模范教師”到“感動中國年度人物”,身上有無數光環,卻始終保持“布衣院士”的赤誠底色。“多干一點﹔少拿一點﹔腰板硬一點﹔說話響一點。”這是他在筆記本扉頁上所題的自勉。“滿室皆舊物,布衣好耕讀。積蓄八百萬,捐贈不遲疑。”這是對他的真實寫照。他用節儉朴素和慷慨捐資的鮮明對比,向世人展示了院士群體“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深厚情懷。

“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你也有根,扎根在人們心裡。”在盧永根獲評“感動中國2017年度人物”時,這句頒獎詞打動了無數人。盧永根矢志報國的崇高理想、勇於創新的科學精神、淡泊名利的人生態度,向社會傳遞著巨大的正能量,它必將激勵更多科技工作者投入到科技報國的征程中,將激勵無數后輩投入到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