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光明日報評論員: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十四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14日09:5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也是黨確保權力始終能更好為人民服務的重要保障。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不僅需要高效有力的領導制度和行政體系,同樣有賴於進一步完善對權力運行的有效制約和監督體系。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將“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列為專門一章進行部署,明確提出“必須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增強監督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這進一步明確了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定位,進一步明晰了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未來的發展方向,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正確行使權力,確保權力更好為人民謀利益,歷來是我們黨高度重視的問題。毛澤東在“窯洞對”中的回答至今發人深省﹔鄧小平“如果我們不受監督,不注意擴大黨和國家的民主生活,就一定要脫離群眾,犯大錯誤”的警言現在聽來依舊振聾發聵。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的探索走上快車道,有力推動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時間記錄下了這些堅實的足跡。2013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其中的金句“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廣被傳播和解讀。2017年,“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被正式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進行更全面和深刻的部署安排。此次十九屆四中全會再次強調要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並就健全黨和國家監督制度,完善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等“子命題”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和關鍵點。

進一步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完成好這項艱巨的任務,需要有效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以增強監督合力,切實將黨和國家監督的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的實際效能。其中,黨內監督作為黨和國家各種監督形式中最基本、第一位的監督,必須持續推動其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落實各級黨組織監督責任,保障黨員監督權利。給權力套上嚴密的制度籠子,還需要我們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促進反腐敗國際合作,推動重點領域的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任何美好的願景都不會自動實現,非付出非常之功,不能摘取勝利的果實。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已被納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兩步走”的戰略目標,時間的每一個嘀嗒聲都是催人奮進的號角聲。讓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銳意進取,完成好十九屆四中全會確定的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等各項任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