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法制日報評論員:以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引推動政法工作新發展

——論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14日09:34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以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引推動政法工作新發展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學習貫徹四中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政法系統廣大黨員干部的重要任務,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四中全會精神上來,讓四中全會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掀起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的熱潮,推動實現政法工作新發展。

政法系統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要推動制度的執行。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的執行者,推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要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堅決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

政法系統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要加強制度理論研究和宣傳教育。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堅定制度自信。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經過長期實踐檢驗,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必須堅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既把握長期形成的歷史傳承,又把握黨和人民在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走過的道路、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原則,不能照抄照搬他國制度模式,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政法系統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要提高社會治理能力。要善於把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要創新完善平安建設工作協調機制,統籌好政法系統和相關部門的資源力量,形成問題聯治、工作聯動、平安聯創的良好局面。

政法系統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要強化隊伍建設。要按照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打造過硬政法隊伍。政法隊伍要堅決服從黨的領導、聽從黨的指揮,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破解難題的能力,做到既守住政策法律底線,又正確處理維穩與維權、秩序與活力的關系,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群眾合法權益﹔要強化群眾觀念,貫徹好群眾路線,結合新技術新手段,創新為民謀利、為民辦事、為民解憂的機制。

政法系統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要全面深化政法領域改革。要加快構建優化協同高效的政法機構職能體系,解決制約政法工作的體制性機制性問題﹔要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讓司法人員集中精力盡好責、辦好案,提高司法質量、效率、公信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務。

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前所未有。廣大政法系統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必須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