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經濟日報評論員:鍛造制度利器破解監督難題

——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14日09:2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鍛造制度利器破解監督難題

自我監督是世界性的國家治理難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作出重大部署,為強化監督鍛造制度利器,為權力運行扎緊制度之籠,為遏制腐敗織密制度之網,對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有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監督是有效治理的重要一環,是權力正確運行的根本保証。分析世界上一些大黨老黨喪權亡黨的慘痛教訓,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自我懈怠、缺乏監督制約。而我們黨90多年來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用革命、建設和治國理政的出色成績交出了一份讓人民滿意的答卷,就是因為牢記“兩個務必”,推動自我革命,始終重視加強自我監督,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從政治和全局高度推進監督制度改革,強化監督的重招實招頻出,形成強大震懾,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表明,我們黨必須強化自我監督,才能增強生機活力,才能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

制度事關根本,關乎長遠。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必須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增強監督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涉及各級各類監督主體、監督制度,是一項艱巨復雜的系統工程。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有關部署,就要健全黨和國家監督制度,在完善黨內監督體系、強化政治監督、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完善派駐監督體制機制等方面下功夫,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就要完善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堅持權責法定、權責透明、權責統一,嚴格執行一系列強化監督的規定,切實防止權力濫用﹔就要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推動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加強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教育。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既要下大氣力建制度、立規矩,也要下大氣力抓落實、抓執行。要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執行沒有特權,制度約束沒有例外,真正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確保各項制度落地生根,切實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為“中華號”巨輪行穩致遠提供強大助力。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