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中國貢獻讓金磚成色十足”

——訪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關系專家施廷克爾

本報駐巴西記者 張遠南

2019年11月14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金磚國家由五個重要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組成,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多邊合作機制。”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關系專家奧利弗·施廷克爾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金磚國家合作日趨成熟和機制化。各成員國在這一框架下交流更充分、合作更緊密。金磚國家合作潛力巨大。”

施廷克爾長期關注金磚國家發展,著有《金磚國家與全球秩序的未來》一書。在他看來,金磚國家合作不斷走深走實有其歷史必然性——近年來,以中國等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勢不可擋。金磚合作機制增強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有助於促進世界更加全面均衡發展。

“中國貢獻讓金磚成色十足。”施廷克爾高度肯定中國在推動金磚合作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中國是金磚國家中最大的經濟體,與其他金磚成員國保持著密切的經貿往來,中國積極參與提升了金磚合作的成色。”施廷克爾認為,中國為加強金磚國家合作提出了諸多重要倡議,促進了機制化合作。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總部落戶上海,顯示出中國在金磚機制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金磚國家本著互利互惠的原則,通過加強彼此之間以及與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合作,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奠定基礎。”施廷克爾表示,金磚合作機制對深化南南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利益、在重要國際問題上發出共同聲音具有重要意義。

“金磚國家旗幟鮮明地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始終捍衛經濟全球化和多邊主義。”施廷克爾認為,金磚國家致力於務實合作、共同發展,能有力拉動世界經濟增長、推動世界多極化。“金磚國家必將在全球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本報裡約熱內盧11月1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