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廣安市武勝縣整合涉農資金1.176億元 助力脫貧項目

2019年11月14日10:58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1月12日早上7點半,天空飄著綿綿細雨,家住寶箴塞鎮榆林村的王芯怡走在村裡平坦寬闊的公路上,前往寶箴塞小學上學。“這條公路是今年8月新修的,以前道路坑窪不平,交通不便,現在買農資等物品方便多了,可以直接送到家門口。”該村村民王遠烈說。

榆林村的變化是廣安市武勝縣整合涉農資金助力脫貧攻堅的真實寫照。2019年,該縣統籌整合涉農資金1.176億元,集中用於農村交通、水利、新村聚居點土方、農業產業發展、危房改造等脫貧項目,鞏固已退出貧困村和已脫貧人口的脫貧成效,提升非貧困村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改善特殊困難群體生產生活狀況,變過去的“毛毛雨”為“集中灌溉”,變“雨露均沾”為“重點突破”,形成了政府主導、部門聯動、各負其責、上下齊抓的良好局面,在脫貧攻堅中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歸口管理

讓“血液”真正輸入到脫貧攻堅中

涉農資金,僅省級層面就包括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水利發展專項資金和現代農業發展工程資金、農村綜合改革轉移支付資金等。為確保涉農資金整合過程中的各部門形成“一盤棋”,武勝縣打破行業界限,把方向相同、用途相近的財政涉農資金,實行行業歸口管理。

“整合以后,資金投入遵循‘誰使用、誰管理、誰負責’的原則。”武勝縣扶貧開發局局長雷燕飛介紹,不論來源,這筆資金投向哪裡,就歸哪個部門負責。

“歸口管理最大的好處就是確保涉農資金發揮出最大效益。”雷燕飛說,以交通建設為例,今年武勝縣用於交通建設的涉農資金為9836.98萬元,由縣交通運輸局負責,投向硬化公路232.513公裡,產業路23.44公裡,窄路加寬23.1公裡,泥結石路1.7公裡項目。

11月3日,在武勝縣川友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菇房裡,村民唐超正在採摘黑皮雞樅菌。該合作社成立於今年7月,短短3個月時間,產品已經供不應求。

武勝縣川友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位於華封鎮觀音寺村,業主是該村返鄉創業的農民工。由於廠房位置地勢略陡,道路坑坑窪窪,一下雨開車就比較吃力,延誤發貨時間。為幫扶村民,該村根據脫貧攻堅規劃中農業生產發展和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財政資金需求,區分項目輕重緩急,把運輸道路納入村上產業道路的范圍,解決了運輸難題。

“黑皮雞樅菌如果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下容易氧化,對口感影響極大。”唐超說,“黑皮雞樅菌對運輸要求比較高,需要放置在加了冰塊的隔熱箱裡,門口這段路硬化之后,不管天晴下雨都能把車開到廠房門口,出貨就有了保障。”

今年,觀音寺村為順利實現退出貧困村序列,持續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積極爭取財政涉農資金141.71萬元,硬化道路3.83公裡。目前,該項目已於9月底完工。

如今,觀音寺村正大力發展晚熟柑橘,路修好了,農民增收又有了新盼頭。

補齊短板

確保資金花到最需要的地方

11月11日,寶箴塞鎮小池口村貧困村民張世伯在自家院壩與親家閑聊。他的身后,是今年5月剛剛維修加固的“新”家。

“現在這個房子能遮風擋雨,住得安全又放心!”張世伯告訴記者,他家的房子是上世紀80年代修建的磚瓦房,由於房屋常年失修,已破爛不堪,成為危房。搬進新家后,張世伯再也不用擔驚受怕,逢人便說自己趕上了好時代,遇上了好政策。

看得見的是“樣樣都遮得到”的房子,看不見的則是這房子背后,建設資金的“千回百轉”。

就在今年初,張世伯危房改造的夢想還不一定能實現,很大的原因是資金短缺。“全縣危房改造需要資金2875萬元,而當時賬面上可用的危房改造專項資金隻有300多萬元。”武勝縣財政局投管股股長舒海說。

缺口怎麼補?武勝縣堅持以脫貧攻堅規劃為引領,按照“兩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對照貧困村退出、貧困戶脫貧的標准,以財政預算編制為平台、重點扶貧項目為載體,兼顧農業農村發展的重點任務,集中資金、精准投入,促進農村經濟社會全面協調發展。

“通過幾年脫貧攻堅,貧困戶吃穿、教育、衛生等方面均已得到保障,如今最大的短板就是住房安全。”雷燕飛說,武勝縣統籌水利、交通等部門涉農資金,重點用於貧困戶住房安全。2019年,該縣對擬脫貧貧困戶的危房改造實行應改盡改,按照建檔立卡C級1.5萬元每戶、D級2.5萬元每戶標准補助,投入整合涉農資金376萬元,用於31個鄉鎮2019年擬脫貧貧困戶危房改造。

扶貧項目眾多,輕重緩急如何確定?雷燕飛介紹,首先通過村民代表大會、院壩會、村干部調查等方式收集民意,然后上報給鄉鎮,由鄉鎮進行審核,再報給各行業部門,對項目可行性進行審核。一切完成后,最終報脫貧攻堅領導小組進行審定,並錄入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縣級脫貧攻堅項目庫,確保涉農整合資金截長補短后,真正用到貧困群眾、貧困地區最需要的地方。

為形成投向科學、結構合理、管理規范、運轉高效的資金管理使用機制,武勝縣重視群眾參與,全面推行公告公示制度,堅持和完善從縣到村三級項目公示制度,提高財政涉農資金分配、使用透明度。貧困村和非貧困村將實施項目的名稱、資金來源、資金規模、實施地點、建設內容、績效目標、實施單位及責任人、舉報電話等進行公告公示,自覺接受社會、群眾監督。

廣安日報武勝記者站 滕攀 記者 龍俊帆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