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95后”退役軍人楊小龍:帶頭種植中藥材 托起鄉親致富夢

2019年11月14日10:5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近段時間雨水天氣較多,楊小龍從家裡——廣安市岳池縣雙鄢鄉石橋坪村4組,到岳池羊山觀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基地的這條崎嶇山路變得更加濕滑難走。而他,每天都在這條山路上穿行,有時一兩次,多的時候五六次。

近日,記者沿著這條山路來到了岳池羊山觀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基地,看到不少村民正在基地裡忙著,有幾個村民正圍著楊小龍問這問那。

今年24歲的楊小龍曾是解放軍某部隊的一名士兵,退役離開部隊后,他嘗試了多種職業,最終選擇回鄉創業。

“在部隊的時候,時常想起家鄉,那時便決定要為家鄉做一些事情,退役后也該是我兌現諾言的時候。”楊小龍告訴記者,回到家鄉后,他發現都是老年人在家種地,而一些偏遠地方的土地幾乎沒有人耕種,讓他深感痛心。

楊小龍暗下決心,要將撂荒的土地重新利用起來。但做什麼?從何做起?成為一大難題。

在一次和別人的聊天中,楊小龍得知,雙鄢鄉是岳池縣顧縣鎮優質藥材示范帶的核心區域。楊小龍抓住這一機遇,開始規劃種植白芷。

帶上村民一起富,這是楊小龍的信念。2018年4月,楊小龍與石橋坪村村委會簽訂了土地流轉合同,村民通過流轉土地獲得租金。隨后,在楊小龍的組織下,岳池羊山觀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成立,為周邊農民提供了務工機會。

“楊小龍在村裡發展了中藥材產業,我們不僅可以將閑置的土地流轉給合作社收取租金,還能在基地‘上班’增加收入,我們的生活越來越有盼頭了。”該村貧困村民楊芳提起楊小龍,便豎起了大拇指。她說,楊小龍十分關心關愛村民,經常抽出時間幫助村裡的老人干農活,並教大家如何使用微信,讓他們通過視頻電話聯系在外打工的親人。

為了更好地經營合作社,楊小龍放棄自己的休息時間,學習管理方面的知識。“苦不苦?”“說不苦是假的,但在部隊,我早已練就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楊小龍說,目前,他已完成種植白芷、黃精、枳殼等中藥材350畝。

“我的目標是建成集道地藥材、經果林木等種植銷售及觀賞旅游、醫藥康養為一體的現代農業示范基地。”楊小龍說,作為一名退伍軍人,他要發揚艱苦奮斗的精神,為鄉親們托起致富夢,在家鄉的土地上貢獻力量。

廣安日報岳池記者站 朱俊吉 記者 賀樊麗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