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大使隨筆:為促進和平發展貢獻更多金磚方案

楊萬明

2019年11月13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3日至14日,主題為“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將在巴西利亞舉行。應巴西總統博索納羅邀請,習近平主席將出席會晤。面對當前國際形勢,金磚五國將就捍衛多邊主義、支持自由貿易體系響亮發聲,就推進金磚務實合作、應對全球挑戰集體行動,為促進世界和平、推動共同發展貢獻更多金磚方案。

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金磚機制的誕生和發展,是世界經濟變遷和國際格局演變的產物。經過10余年的發展,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建設日趨完善,務實合作成果日益豐碩,多邊協作不斷增強,影響力持續上升,已成為國際格局的穩定源、世界經濟的推進器和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生力軍,是符合時代發展潮流的戰略選擇。

金磚國家以合作共贏謀求共同發展。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世界經濟復蘇乏力。金磚國家發揮互補優勢,拉緊利益紐帶,建立起經貿財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輪驅動”合作架構,成立了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建立了應急儲備安排等開拓性機制,並落實了一批互利合作項目。目前,金磚國家經濟總量接近全球1/4,過去10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為全球經濟復蘇和健康發展作出突出貢獻。

金磚國家以完善治理捍衛多邊主義。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凌行徑抬頭,加劇了世界形勢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金磚國家多次集體發聲,帶頭支持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以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捍衛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和發展空間,反映了國際社會的普遍呼聲,為國際合作增添了正能量。

金磚國家以開拓創新把握發展機遇。新一輪科技革命正重塑全球經濟結構,也給未來金磚合作開辟了無限空間。成員國正加快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創新金磚”網絡、未來網絡研究院等務實合作項目,在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網絡安全等領域探尋新的發展路徑和增長動力,實現更高質量、更具韌性、更可持續的增長。

中國和巴西分別是東西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重要新興市場國家,互為全面戰略伙伴。建交45年來,中巴關系始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各領域互利合作碩果累累,是發展中大國團結合作、攜手發展的典范。前不久,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主席同博索納羅總統就進一步推動中巴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持續深入發展達成重要共識,雙方還重申將一道捍衛多邊主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巴關系的戰略性、全局性影響日益突出。不斷加強中巴在金磚等多邊機制下的協作,密切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不僅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更好維護自身權益。巴西各界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再次踏上巴西土地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盼望聆聽中國領導人對加強新形勢下金磚國家聯合自強的深邃思考和戰略主張。我堅信,習近平主席此行必將為金磚國家團結協作和中巴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深入發展注入新動能,引領金磚合作和中巴友好再上新台階。

(作者為中國駐巴西大使)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3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