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真心真誠尊重企業家 傾情傾力服務企業

天津2019·中國企業家大會召開 趙偉國丁立國楊暉廖杰遠作主旨演講 李鴻忠講話

2019年11月13日13:46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真心真誠尊重企業家 傾情傾力服務企業

本報訊(記者 魏彧 於春灃 周志強)昨天,市委、市政府召開天津2019·中國企業家大會,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持續優化我市營商環境,大力營造尊重企業家、愛護企業家、服務企業家的濃厚社會氛圍,推動天津經濟高質量發展。千名企業家、各協會商會代表齊聚津門出席大會。

昨天下午,企業家大會的首場活動──企業家大講堂在天津禮堂大劇場舉辦。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德龍集團董事長丁立國、雲賬戶(天津)共享經濟信息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暉、微醫集團董事長廖杰遠等四位優秀企業家作主旨演講。市委書記李鴻忠出席講話,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出席,市委副書記陰和俊主持。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馬順清向全體參會企業家匯報我市優化營商環境主要舉措。

大會將“產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理念融入細節──會場外專門設置了企業家通道、企業家休息區,會場內參會企業家坐在前排、聆聽報告的市直部門和各區主要負責同志坐在后排,每位參會企業家桌上擺放著《為企業家服務承諾書》,印有天津市政府企業家服務處工作人員聯系方式,體現出服務企業家的真心真誠。

在主旨演講中,趙偉國以“智能時代下的天津發展”為題,以獨到的視角分析了智能技術發展演進、智能科學創新趨勢,並結合天津發展智能科技產業政策措施,圍繞營造天津改革發展氛圍、轉變創新創業思想觀念、加強科技企業與天津高校職業院校合作等提出建議。丁立國分享了參與國企混改的經驗。他表示,德龍將加強與天津市委、市政府緊密合作,快速實現集團健康發展,努力打造混改典范。楊暉就“本土企業如何借主場之力茁壯成長”談了自己的思考,從本土企業視角分析了天津發展商機之“特”、營商環境之“優”。廖杰遠結合在津打造企業北方總部暢談了企業未來發展遠景,並就大力發展天津數字健康產業等提出意見建議。

李鴻忠在講話中說,四位企業家的精彩演講為我們帶來了一場思想盛宴,為企業家大會留下了一筆寶貴財富。各位企業家將自身發展與國家民族發展大局緊密聯系在一起,實干、創新、進取,展現了實業報國的思想境界、敢為人先的先進理念、堅忍不拔的奮斗精神,我們對大家展現出的優秀企業家精神由衷感到欽佩。大家對我市經濟發展環境中肯的點評分析,提出的精准而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使我們深感觸動、深受啟發。我們要認真研究梳理,努力改進服務工作,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李鴻忠指出,剛剛閉幕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綱領性文件和政治宣言書。全會提出要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標志著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這次企業家大會是市委、市政府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的實際行動,天津將牢牢把握“兩個毫不動搖”,堅決抓好制度貫徹執行。

李鴻忠強調,近年來,天津各級黨委和政府牢固樹立“產業第一、企業家老大”理念。我們將大力推進營商環境改善,堅定不移實施減稅降費,深化“一制三化”改革,厚植企業發展土壤,給予企業更多陽光雨露,呵護保護企業發展,在各級領導干部心中樹立人人都是服務環境的理念,發自內心地尊重企業家、重視企業家,當好“保姆”、“店小二”,讓服務企業發展成為行動自覺。大力推進生態環境改善,為企業家在津生活發展提供宜居宜業的良好條件。大力推進政治生態改善,瞄准“庸懶散浮拖”、“騰挪閃避繞”等頑疾,向不作為不擔當宣戰。各級各部門領導干部要著力完善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的政策體系,把為企業做好服務作為親商暖商的具體體現,真親、敢親,積極主動、盡心竭力為企業家排憂解難,盡好公仆應盡職責﹔嚴守紀律底線,清爽、清白,堅決防止權力尋租,在全市形成既“親”又“清”的政商關系新生態。

李鴻忠指出,當前,中國崛起之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勢不可阻擋。新時代的天津正加快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風景正好、機遇無限,是各位企業家大展身手、大有作為的用武之地。我們真誠希望與各位企業家攜手共謀未來發展大勢,以信心為內核,以創新為路徑,以奮斗為根本,堅定必勝信念,大力推進思維理念創新、科學技術創新、經營模式創新,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共同拼搏奮斗,譜寫新篇章、再創新輝煌。

天津2019·中國企業家大會利用舉辦融洽會暨民洽會平台套開進行,舉辦企業家大講堂、企業家歡迎會和企業家各區行等系列活動。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