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完善立德樹人機制 推進教育改革發展

黑龍江省高校師生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趙一諾 衣春翔

2019年11月13日16:41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完善立德樹人機制推進教育改革發展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召開,在我省高校師生中引起熱烈反響。連日來,各高校積極組織師生利用電視、報刊、網絡收聽收看有關新聞報道,舉行專題學習會、座談會,結合主題教育和學校工作實際展開討論交流。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學深悟透全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貫穿於教育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全力推進教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推動全會精神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各高校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融入到主題教育重要學習內容中,堅持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進一步完善立德樹人體制機制。哈爾濱醫科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擴大學習會議,要求全校各級黨組織把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作為重要任務,結合主題教育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習宣傳活動,深刻領會全會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同抓好學校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同做好主題教育整改落實工作結合起來。黑龍江中醫藥大學中心組成員學習全會精神時表示,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牢記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全面加強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與學校全面深化改革結合起來,從全面提升學校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這個高度來擘畫學校發展目標,推進學校更好更快發展。要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緊密結合起來,統籌安排,做制度的尊崇者、維護者、執行者,使學校的制度體系更加完備。

各高校堅持把學深悟透全會精神與指導促進教育教學工作相結合。東北林業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時要求,要結合主題教育認真檢視學校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的差距,正視差距、激發動力,增強改革創新的緊迫感和責任感,以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破解制約學校發展難題、推動學校事業進展。

哈爾濱師范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專題學習會,就如何把學習全會精神與學校重點工作任務有機結合做出部署,要求健全和優化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各項制度規范,在大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上勇於探索,率先示范,為推進學校“國內一流師范大學”建設、推動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奠定堅實思想理論基礎。

隨著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活動的不斷深入,極大地鼓舞和激發了全省高校師生立足崗位,為我國和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盡責獻力的熱情。哈爾濱商業大學負責人表示,要結合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按照中央、省委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學校學科及人才優勢,在持續推進深化改革、提升辦學治校能力、提高人才培養質量進程中,更好服務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省“頭雁團隊”成員、“龍江十大巾幗楷模”、哈工大教授譚立英表示,一定要把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中,以“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為己任,把空間激光通信產業領域做到世界最強,讓中國在信息安全戰略領域掌握主動權,用國際前沿的科技創新成果,服務於國家需要、服務於人民需要,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哈師大西語學院黨委副書記劉春玲說,作為新時代的高校教師、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覺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始終秉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擔當,立德樹人,構筑起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思想基礎。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