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提高制度的執行力

2019年11月13日13:5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提高制度的執行力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確保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全面落實到位,必須嚴格遵守和執行制度,提高制度的執行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制度是治理的前提,其性質決定了治理的方式。治理依照制度展開,是制度的實踐過程。有了好的制度體系,還要有與之相適應、相匹配的有效治理能力。制度執行越有力,治理能力越有效,越能充分發揮制度體系的功能,彰顯制度優越性。

狠抓制度執行、注重落實,一直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毛澤東同志要求共產黨員一定要有“認真實干”的精神,強調“抓而不緊,等於不抓”。鄧小平同志指出,“多干實事、少說空話”,凡事都“要落在實處”。黨的十八大以來,制度執行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鮮明特色。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強化制度執行力,加強制度執行的監督,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決策部署,推出336項重點改革任務,一大批改革舉措落地見效﹔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不到3個月時間,25個應挂牌的新組建或重新組建部門全部完成挂牌,經過一年多努力,改革各項工作勝利完成。實踐証明,正是我們黨把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執行到位,將決策部署貫徹到底,才充分激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效能優勢,推動取得歷史性成就。

提高制度執行力,首先要樹牢制度自信,自覺尊崇制度,形成制度執行最持久而強大的動力。自信源於實踐,70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取得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歷史性成就﹔自信源於人民,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7億多人擺脫貧困,近14億人民生活質量和水平大幅提升,我們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深得人民擁護﹔自信源於真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建立在對客觀實際的准確認識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積極順應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深刻把握上,是科學理性、符合中國實際的制度和治理體系。面對具有深厚歷史底蘊、顯著優勢和豐富實踐成果的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中國人民最有理由自信。

提高制度執行力,領導干部要強化制度意識、發揮表率作用。《決定》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領導干部發揮表率作用,領會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內容,不斷增強制度意識,營造制度執行的濃厚氛圍。要帶頭執行制度,維護制度權威,要求別人、下級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嚴格按制度辦事,按制度行使權力,不做選擇、不搞變通、不打折扣。要帶頭捍衛制度,堅持原則、敢抓敢管,堅決同違反制度、破壞制度的行為作斗爭,在涉及制度層面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旗幟鮮明、立場堅定、毫不含糊。

提高制度執行力,要提高運用制度履行職責的能力和水平。《決定》要求,“通過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推動廣大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提高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各項工作能力和水平”。執行制度,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要把制度執行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同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結合起來,同做好當前工作、謀劃未來部署結合起來,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在貫徹執行制度中提高工作科學化專業化水平。要把制度執行力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讓嚴格執行制度、善於在制度軌道上推進事業者上,讓違背制度、破壞制度者下,樹立鮮明用人導向。

提高制度執行力,要加強制度執行的監督。《決定》要求,“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堅決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要加大制度執行的監督檢查力度,開展常態化監督,及時發現和糾正偏離制度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動輒則咎。要認真查處和嚴肅問責嚴重破壞制度的問題,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隨意變通、惡意規避等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不僅查處直接責任人,還要追究相關領導人員責任,切實維護制度的嚴肅性權威性。

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內監督專責機關,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責無旁貸。《決定》強調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把監督工作納入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體現了黨中央對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高度重視、殷切期望。紀檢監察機關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全面准確把握全會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不折不扣貫徹執行包括黨的領導制度體系、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等在內的各項制度,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同時,要強化職能職責,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突出政治監督,嚴格日常監督,構建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從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高度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用監督督促執行,用監督檢查執行效果,強化制度執行力,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切實在堅持中鞏固、在完善中發展,有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蘭琳宗)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