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堅持基本經濟制度 推動高質量發展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13日13:08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堅持基本經濟制度 推動高質量發展

近日,我區經濟領域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大家紛紛表示,要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立足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區位優勢,把握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有利時機,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新疆經濟高質量發展。

自治區工商聯:

努力提升工商聯組織建設工作水平

11月12日,自治區工商聯召開十一屆六次常委會議,深入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工商聯組織建設工作。會議強調,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非公有制經濟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堅持“三性”有機統一,服務“兩個健康”,堅持政治建會、團結立會、服務興會、改革強會,堅持強基礎、補短板、廣覆蓋,以縣級工商聯建設和商會改革發展為重點,以“五好”縣級工商聯和“四好”商會建設為抓手,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和舉措,努力提升工商聯組織建設工作水平。

會議要求,全區各級工商聯組織要把學習全會精神成果切實轉化為謀劃推進工商聯工作的具體思路和措施辦法,為推進工商聯事業發展獻計出力。今后,要大力推進商會改革,進一步夯實工商聯的基層組織和工作依托,規范商會管理,充分發揮商會作用,有序推進工商聯所屬商會改革發展﹔同時,以縣級工商聯建設為重點,提升工商聯地方組織整體水平,進一步健全工商聯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確保中央部署、自治區要求在各級工商聯落實到位﹔密切工商聯與工商聯之間、工商聯和商會之間、商會與商會之間縱向和橫向聯系,提高工商聯組織效能。

自治區交通運輸廳:

為交通強國建設貢獻新疆力量

日前,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召開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專題學習會,提出以全會精神為引領,緊密結合交通運輸工作實際,對標對表交通強國建設要求,解放思想、開拓進取,狠抓全會涉及交通運輸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黨委書記、副廳長李學東說,交通運輸廳將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結合交通運輸改革發展實際,加快推進交通運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聚焦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重點任務,進一步完善《自治區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加快編制《自治區綜合交通發展戰略(2018—2030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2021—2050年)》《自治區交通運輸“十四五”發展規劃》等重點規劃,全面打造交通強國建設試點樣板典范,為交通強國建設貢獻新疆力量,譜寫好交通強國新疆篇章。

農發行新疆分行:

充分發揮農業政策性銀行職能作用

近日,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新疆分行連續專題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農發行新疆分行黨委書記、行長杜彥坤說,全行上下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迅速行動起來,原原本本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扎實抓好學習貫徹落實各項工作。

杜彥坤表示,各級行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制定周密學習計劃和方案,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全面准確掌握全會精神﹔要把學習全會精神作為重點內容,通過舉辦培訓班、學習班等形式,集中一段時間對處以上黨員領導干部進行全員輪訓﹔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服務糧棉安全、服務脫貧攻堅、服務鄉村振興等工作緊密聯系起來,主動提升站位,勇於擔當作為,聚焦重點工作,堅持問題導向,確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項工作任務的同時,做好明年工作的謀劃布局﹔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激發的新動力,轉化為推動農發行履行職能和改革發展的新成效,不斷提升業務水平和履職能力,充分發揮農業政策性銀行職能作用,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積極貢獻。

中泰集團:

積蓄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11月10日上午,走進位於庫爾勒的中泰石化有限責任公司年產120萬噸PTA項目建設現場,管道焊接聲、重型吊機轟隆聲、裝載機卸貨運轉聲匯成一曲激昂的“交響曲”。該項目是新疆中泰(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中泰集團”)400萬噸/年油煤共煉一體化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自治區重點在建工程。

據介紹,新疆雖是我國的產油大區,但區內石油多為重油,較難加工。中泰集團400萬噸/年油煤共煉一體化項目聚焦這一問題開展攻關,油煤共煉突破了煤化工行業煤炭清潔高效轉化和石化行業重(劣)質油輕質化兩個領域的技術難題,對引領能源技術革命、推進煉油化工產業升級和變革、打造新疆石油化工戰略新興產業重要示范基地、維護國家能源戰略安全具有重要意義。中泰集團正在全力推進項目中試、項目可研報告編制及項目環評、安評等各項工作。

油煤共煉一體化項目是中泰集團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具體體現。連日來,中泰集團召開黨委擴大會議,並採用各種方式在干部職工中廣泛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泰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洪欣表示,集團將堅決貫徹落實全會關於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的新要求,盤活存量效益、打造增量產業、優化區域布局、縱深推進改革,以項目建設為重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扎實基礎。(本報記者王永飛、逯風暴、李楊、王玉召,通訊員尹玉婷採寫)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