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統籌城鄉發展 增進人民福祉——各地聚焦堅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13日19: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統籌城鄉發展 增進人民福祉——各地聚焦堅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新華社記者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連日來,圍繞民生保障工作中的關鍵環節,各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努力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統籌城鄉發展均衡配置資源 多措並舉促惠民政策全覆蓋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必須健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

面對如何統籌城鄉發展、織密全世界最大的民生保障網這一課題,各地結合自身特點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城鎮學校人滿為患,農村學校門可羅雀,這是我國多地義務教育面臨的一大問題。可就在地處江西東北部的弋陽縣,家長不再舍近求遠讓孩子進城就讀,鄉村學生大量“回流”,城區學校全面“瘦身”,城鄉學校差距不斷縮小。

弋陽縣採取的校建資金向農村傾斜、提升農村學校師資水平等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的措施,是江西各地調整網點布局、均衡配置優質教育資源的縮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門提出‘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健全學前教育、特殊教育和普及高中階段教育保障機制’。”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葉仁蓀說,江西將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加快建成覆蓋城鄉、布局合理的學前教育體系和科學保教體系,深入實施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項目,關心和支持特殊教育,全面實施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計劃,讓每一個孩子都享受到公平優質的教育。

在內蒙古自治區政務服務大廳,67歲的呼和浩特市民劉美林正在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她將社保卡、異地就醫備案表等材料交給工作人員,幾分鐘后就辦好了備案登記。讓她更感便捷的是,工作人員還幫她在手機上下載了網上辦理的客戶端。“大媽您以后可以在手機上操作,不用專門來一趟大廳了。”

內蒙古於2015年啟動區內異地就醫結算工作,2017年推進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工作。截至目前,異地就醫跨省直接結算率排名全國第二。

內蒙古自治區醫療保險管理局異地就醫平台負責人韓麗萍說:“按照四中全會提出的‘加快落實社保轉移接續、異地就醫結算制度’等要求,明年我們的工作將繼續圍繞簡化辦理流程、提高保障水平開展,將探索門診醫療費用納入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范圍。”

織密兜牢民生網底 脫貧致富路上不掉隊

織密兜牢基本民生網底,關系到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也彰顯著一個國家的民生溫度。

38歲的查玉良來自雲南昆明東川區銅都街道,曾經靠打零工維持生計。但就在2016年,一個偶然的機會讓他報名參加了當地人社部門組織的職業技能培訓班,學會電焊工技能,成了一名電焊工,月收入從過去的2000元提高到現在的7000多元。“家裡不僅甩掉了‘貧困戶’的帽子,還有了存款。”

據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統計,截至今年9月,雲南省已開發公益性崗位4.48萬個。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就業促進與農民工工作處處長吳曉麗介紹,接下來雲南將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堅決防止和糾正就業歧視,營造公平就業制度環境”要求,建立州、縣、鄉、社區四級公共就業服務網絡,並統一就業失業登記辦理流程及所需材料,保障勞動者平等享有基本公共就業服務。

“四中全會強調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石柱縣雖然已經脫貧摘帽,但還有1個深度貧困鄉和15個深度貧困村的硬骨頭,我們一定要警惕盲目樂觀思想和鬆勁懈怠情緒,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攻堅質效。”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扶貧辦主任何德華說。

近年來,為持續提升產業扶貧“造血”功能,地處武陵山區深處的石柱縣通過發展中藥材、調味品和有機蔬菜產業,帶動貧困戶持續增收、穩定脫貧,貧困發生率顯著下降。

“四中全會提出要‘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我們要完善防貧保險保障機制,瞄准處於貧困邊緣的農村低收入戶、非持續穩定脫貧戶兩類臨貧重點人群,解決好貧困人口邊減邊增問題。”何德華說。

在寧夏,為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脫貧成果、建立長效機制,寧夏固原市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目標開展“回頭看”,一戶一戶排查問題,一家一家摸清實情,分人分戶分類施策,確保脫貧攻堅成果過硬﹔同時將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起來,爭取把固原從“貧困的標簽”變為“脫貧的典范”。

在西藏,經過努力,全區“因病致貧、因病返貧”貧困人口從2016年的63394人下降到目前的7086人,為西藏各縣實現脫貧攻堅貢獻了力量。西藏自治區衛健委主任格桑玉珍表示,下一步將繼續著力解決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努力實現貧困群眾“有地方看病、有醫生看病、有醫保制度保障看病”的目標。

創新公共服務提供方式 滿足人民多層次多樣化需求

四中全會提出,創新公共服務提供方式,鼓勵支持社會力量興辦公益事業,滿足人民多層次多樣化需求。

從上海全市幼兒園形成游戲、學習、生活、運動“四位一體”的學前教育課程體系,到哈爾濱工業大學大學生創新創業園以創新帶動就業,再到甘肅蘭州城關區打造虛擬養老院提供生活照料、醫療護理等多樣化服務,各地創新機制、聚力民生,努力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56歲的湖南益陽市民黃昭明最近迷上了非遺,家門口的社區學校讓他對陶瓷、竹藝的非遺工藝有了濃厚的興趣,還動手自己編起了竹藝。

如今在湖南,社區大學、社區學院、社區學校、社區教育中心四級社區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已基本建成,湖南省終身教育項目管理系統“湖湘學習廣場”正式上線,成為湖南省終身教育門戶。

湖南省教育廳職成處處長余偉良說,圍繞四中全會提出的“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的要求,下一步還需要在擴大終身教育參與度、增強終身教育有效度、加大終身教育扶持力度等方面下功夫,進一步完善終身教育公共服務體系。

“挂號、就診、檢驗、交款、取藥,拿著手機裡的‘健康二維碼’一掃,全都搞定,再也不用左手病例本、右手化驗單,看病的時候手忙腳亂了。”最近,在吉林省婦幼保健院打點滴的長春孕婦李曉藝體驗了一把“掃碼就醫”的便捷。

推進實名制就醫和“互聯網+醫療健康”便民惠民服務,是吉林省衛生健康部門的一大便民創新舉措。通過推行統一標准的電子居民健康卡,居民可以在省內醫院實現一碼挂號就診、自費和醫保基金報銷便捷支付以及全生命周期電子健康記錄。

吉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體制改革處處長文日炫說,按照四中全會決定的有關要求,我們將堅持關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過程,完善國民健康政策,通過建立基本醫療衛生五項制度,逐步打通每個公民預防、保健、醫療、救治、養老等生命全周期的服務壁壘和障礙,讓更多百姓感受健康優質服務全過程。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