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為世界與中國共同發展搭建重要平台

國際人士高度評價第二屆進博會成功舉辦

2019年11月12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世界與中國共同發展搭建重要平台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0日在上海閉幕。多國政商界人士對中國成功舉辦本屆進博會予以高度評價,認為進博會為各國提供了獨特的展示和交流平台,是中國擴大開放的務實舉措,為各國提供了更多新機遇,搭建起了世界與中國共同發展的重要平台。

以色列有多家科技創新公司參加了本屆進博會,領域涉及生物醫藥、水處理、數字軟件等,為本屆進博會帶來了許多創新成果和理念。以色列外交部東北亞司司長藍天銘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進博會在推動中以經貿合作方面發揮著非常積極的作用。以色列是世界知名的科技創新基地,很多以色列公司雖然規模不大,但科技創新能力很強。通過進博會,以色列公司不僅可以充分展示他們的產品和技術,而且更好地了解中國市場的特點和需求,非常有助於他們在中國找到最適合的長期合作伙伴。藍天銘指出,進博會還為以色列公司開拓亞洲其他國家的市場搭建了重要平台。近年來,亞洲市場對以色列的重要性不斷上升。進博會吸引了許多亞洲國家的企業參展,為以色列公司尋找亞洲其他國家的合作伙伴,開闊新市場提供了很好的機會和平台。

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參展的芬蘭企業共簽署了20余個合作協議,總值數十億美元,還被媒體單獨報道229次,受眾達1.56億人。據芬蘭駐華使館商務參贊蘇嘯岳介紹,今年芬蘭共有15家企業參加了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涉及領域覆蓋了清潔技術、生物、醫療、科技、食品、冬季運動和旅游等多個芬蘭支柱產業。向中外企業展現了芬蘭在創新、環保、高品質生活方面的技術優勢,以及敬畏自然、誠實簡約的人文理念。芬蘭經濟事務與就業部副部長古澤森認為,進博會為促進中國和各國的經貿合作提供了極佳機會,芬蘭企業帶來了高品質的產品和創新技術,滿足了中國企業和消費者快速增長的需求。中國對芬蘭經濟的重要性遠遠超過雙邊單純的貨物貿易。芬蘭著名空氣淨化器品牌Air 0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維勒·庫馬拉認為進博會幫助芬蘭企業開闊了眼界,更好地了解了行業發展趨勢。他希望有更多的芬蘭企業充分利用好進博會這個大平台,為自身發展贏得更多商機。

土耳其出口商協會主席伊斯瑪伊爾·居萊說:“未來5年中國的進口額將達到10萬億美元,土耳其出口商的目標是擴大在其中的份額。”目前,土耳其向中國出口的商品主要是礦石、金屬等原材料,土耳其希望向中國推介更多高附加值和高質量產品,而規模如此巨大的進口博覽會的舉行,為土耳其企業提供了很好的機會。伊斯坦布爾化學材料與工業品出口協會主席阿迪爾·佩利斯特爾表示,今年土耳其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有136平方米的國家展區,建筑、食品、電子、化妝品等領域的59家土耳其企業赴華參展。此外,各類企業的優質產品也在商業展區內進行了展示。佩利斯特爾稱,“我們從中國帶著美好的合作成果滿載而歸。”

菲律賓貿易與工業部部長拉蒙·洛佩茲是第二次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今年,他帶領著30余家菲參展商在食品及農產品展區亮相,展示了菲的特色農產品及農業服務。菲貿工部副部長阿卜杜加尼·馬卡托曼表示,中國通過進博會展示了擴大開放的務實舉措,體現出了中國進一步承擔起大國責任,展示大國擔當的誠意,這有利於消除外界對全球保護主義抬頭、國際緊張局勢加劇的顧慮。“中國今年有望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強勁的經濟增長和社會購買力的增強,使中國進口博覽會成為出口商完美的交易平台。菲律賓通過展示本國特色的食品產業,以及世界級標准的出口農產品,開拓了中國這一利潤豐厚的消費市場,順應了中國市場健康消費的趨勢”。

(綜合本報特拉維夫、赫爾辛基、安卡拉、馬尼拉11月11日電 本報記者 王炯 張智勇 馮源 王思成)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