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奇:凝聚共識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

2019年11月12日11:20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凝聚共識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強調,要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賦予了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時隔三年再次親臨江西視察指導,要求江西“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范、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當前,全省上下正在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感恩奮進,更加需要充分發揮人民政協的制度優勢,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匯聚各方智慧力量,齊心協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江西擘畫的藍圖一步步變為美好現實。

強化政治引領,持續鞏固共同思想基礎。人民政協是政治組織,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本質要求。江西是革命老區、紅土聖地,講政治、講忠誠是最鮮明的紅色基因。我們要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作為新時代人民政協必須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正確方向。充分運用江西豐富的紅色資源,切實加強中共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統一戰線歷史、人民政協歷史學習教育,引導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和各界人士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和大局觀,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切實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在多變中把方向。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充分發揮政協黨組領導核心作用、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政協組織中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黨的組織對黨員委員全覆蓋、黨的工作對政協委員全覆蓋,使各級政協組織真正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切實擔負起新時代人民政協的神聖使命。

強化協商民主,匯聚改革發展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協商民主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獨特優勢。我們要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找准服務大局與履職作為的結合點,把協商民主貫穿履行職能全過程,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積極圍繞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情況開展民主監督。充分發揮政協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提出的“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更高要求,抓住影響和制約改革發展穩定的重點難點問題,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點工作,深入調研協商,積極建言資政,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提供高質量智力支持。充分發揮政協人脈豐富的優勢,積極做好對外交往和牽線搭橋的工作,講好新時代江西故事,吸引更多人才服務江西、更多項目落地江西、更多資金投向江西、更多客商興業江西,助推革命老區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充分發揮政協聯系群眾廣泛的優勢,瞄准敏感點、關切點,積極為人民發聲、為人民造福,協助黨委政府做好協調關系、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知民情、解民憂、興民利、暖民心,廣泛匯聚團結奮斗的正能量,凝心聚力加快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

強化自身建設,提升履職盡責能力水平。人民政協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把握新方位、擔當新使命、落實新要求,廣泛凝聚人心和力量,必須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自身建設,不斷增強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系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系,健全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溝通聯絡機制,加強同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的團結聯誼,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促進大團結大聯合。廣大政協委員作為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是政協工作的主體,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關鍵力量,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重要要求,廣泛學習各方面知識,不斷提高思想水平和認識能力,全面增強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本領,帶頭做好求同存異、聚同化異的工作,切實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下去、把各方面人心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政協機關要彰顯政治屬性,堅持守正創新,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貫穿於政協工作全過程,探索建立對委員履職工作的評價體系,完善會議、調研、考察等工作機制,推動廣大政協委員寫好“委員作業”、答好“時代考卷”,展現新時代政協委員的新形象,書寫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的新篇章,為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作出新貢獻。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