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自治區黨委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自治區政協成立60周年大會召開

吳英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西藏自治區政協事業發展新局面

2019年11月12日10:5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我區政協事業發展新局面

11月11日上午,自治區黨委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自治區政協成立6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出席會議並講話。本報記者 旦增西旦 攝

11月11日上午,自治區黨委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自治區政協成立6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這是大會現場。 本報記者 旦增西旦 攝

本報拉薩11月11日訊(常川 蔣翠蓮 楊子彥 陳躍軍)今天上午,自治區黨委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自治區政協成立6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總結西藏政協60年來的輝煌成就和實踐經驗,就新時代加強和改進西藏政協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全國政協向大會發來賀電。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全國政協副主席、自治區政協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洛桑江村,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齊扎拉,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庄嚴出席會議。區黨委常務副書記、自治區政協黨組書記丁業現主持會議並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自治區領導白瑪旺堆、劉江、王衛東、陳永奇和離退休老同志巴桑等出席會議。

吳英杰首先代表自治區黨委,向政協西藏自治區委員會成立60周年表示熱烈祝賀,向為建立西藏政協嘔心瀝血的同志和不顧個人安危得失,始終與我們黨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各族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向全區各級政協組織、廣大政協委員和政協機關干部,向各人民團體以及關心西藏政協事業的社會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謝。

吳英杰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不斷加強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出台一系列重大舉措,對新時代政協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出戰略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推進新時代政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一定要用心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肩負起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使命。

吳英杰在講話中深情回顧了和平解放以來,各族各界愛國人士與我們黨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感人事跡。他指出,自治區政協成立以來,廣大政協委員以及西藏愛國上層人士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在平息叛亂、民主改革、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各個歷史時期,廣泛團結各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包括西藏各族人民在內的全國人民共同作出的正確歷史選擇,已成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各級政協組織是我區各項事業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廣大政協委員是促進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的重要依靠力量。

吳英杰強調,當前我區正處在長治久安的關鍵期、長足發展的上升期、深化改革的攻堅期,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運用好、發揮好政協獨特優勢,匯聚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做好新時代我區政協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領導,准確把握政協性質定位,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牢牢把握政協工作的主軸主線、中心環節、政治責任,發揮好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履職能力建設,聚焦習近平總書記明確的西藏工作著眼點著力點和出發點落腳點,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廣泛凝心聚力,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政協的工作要求、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下去,把全區各族人民的智慧力量凝聚到區黨委明確的中心工作上來,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根本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以做好政協工作的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要創新履職方式,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突出協商重點、豐富協商形式、完善制度機制,加強地市和縣區政協協商工作,不斷提升做好新時代政治協商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把凝聚共識作為重要職能,把牢思想政治引領的正確方向,樹立良好導向,面向社會傳播共識,健全政協對外交流機制,凝聚更加廣泛的共識﹔要強化責任擔當,履行政治責任和工作責任,加強自身建設,充分發揮政協委員主體作用﹔要加強黨的領導,確保西藏政協工作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帕巴拉·格列朗杰在講話中指出,全區各級政協組織、政協各參加單位、廣大政協委員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宣傳、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央政協工作會議以及此次會議精神,抓緊抓實抓出成效。要始終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把牢正確政治方向,旗幟鮮明講政治。要始終堅持依照憲法法律和政協章程把握性質定位、完善政協職能,把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治邊穩藏效能。要始終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引導各族各界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要始終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團結引領各族群眾深入揭批十四世達賴“三性”反動本質,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要始終堅持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履職盡責,做到人民政協為人民。要始終堅持底線思維和“一線”意識,強化責任擔當,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為助推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作出新貢獻。

丁業現在講話中指出,全區各級各部門要深刻把握區黨委政協工作會議主要內容,旗幟鮮明講政治,在落實黨對政協工作全面領導上有新加強﹔立足區情抓落實,在把握西藏政協工作特殊性上有新研判﹔擔當有為有質量,在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上有新提升﹔規范有序強支撐,在健全完善政協工作制度上有新成效﹔團結奮斗樹形象,在模范機關建設上有新面貌。要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統領,進一步鞏固和擴大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整改成果,細化落實責任,深化學習領會,強化廣泛宣傳,認真督促檢查,全力推動此次會議精神學習貫徹工作走深走實。

會議期間,與會人員圍繞大會主題和《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西藏政協工作的實施意見(征求意見稿)》進行了分組討論。

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高法、人民檢察院省級領導同志,區政協離退休省級領導同志出席會議。區(中)直部門負責同志,在拉薩的住藏全國政協委員、區政協常委,各地市政協主席、統戰部部長出席會議。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