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突出特色優勢 強化文旅融合 高質量推進天府旅游名縣建設

2019年11月12日09:4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突出特色優勢 強化文旅融合 高質量推進天府旅游名縣建設

本報訊(記者 胡彥殊 張守帥)11月11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在成都主持召開天府旅游名縣建設座談會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和省委各項部署要求,突出特色優勢,強化文旅融合,高質量推進天府旅游名縣建設,為推動全省文化旅游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提供有力支撐。

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出席會議並講話。

座談會上,文化和旅游廳匯報推進天府旅游名縣建設總體情況,首批天府旅游名縣青羊區、都江堰市、劍閣縣、峨眉山市、閬中市、長寧縣、廣安區、汶川縣、稻城縣、西昌市和天府旅游名縣候選縣廣漢市、青川縣作匯報發言。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文化旅游業產業鏈長、關聯度高、帶動作用大、資源消耗小、就業機會多、綜合效益好,是符合四川省情、富有巴蜀特色、最能吸引人氣財氣的綜合性產業。近年來,省委堅持把發展文化旅游業擺在突出重要位置來抓,打出一套聚焦發力、融合創新的“組合拳”,收到良好成效,旅游經濟持續較快增長,旅游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旅游品牌效應日益彰顯,旅游改革紅利進一步釋放,四川豐富的旅游資源正在加快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

彭清華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的《決定》,在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上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重大部署,其中也涉及到文化旅游發展,為我們推動文旅融合發展、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研究謀劃,不折不扣貫徹落實。要堅持以規劃為龍頭,結合自身資源稟賦、區位優勢、產業特色,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編制文化旅游發展總體規劃和景區景點具體規劃,主動融入“一核五帶”文化旅游發展新格局。要堅持以項目為支撐,做好要素保障,加強項目調度和動態管理,在保証安全和質量的前提下,推動在建項目盡快竣工、投入運營,盡快把“紙上”項目變成“地上”項目,進一步夯實文旅產業基礎。要堅持以開放為引領,加強與周邊省(區、市)及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旅游聯動合作,探索建立川渝縣域旅游發展聯盟,加快構建跨區域文化旅游大市場。要堅持以新業態新模式為突破口,促進“旅游+互聯網”“旅游+健康”“旅游+文化”、農旅一體化等跨界融合,打造全方位立體化營銷矩陣,充分釋放市場潛力,加快推動文化旅游業跨越發展。要堅持以環境為保障,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改造提升,抓好旅游市場監督管理和服務質量改進,加快補齊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短板。

彭清華強調,建設天府旅游名縣需要全省各方面的攜手參與和共同努力。省文化和旅游產業領導小組要切實肩負起牽頭抓總、統籌協調作用,各成員單位要按照職能職責,加強協調聯動、資源整合,形成工作合力。各市(州)黨委政府要制定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加大對天府旅游名縣創建工作的協調支持力度,督促重點工作任務落地落實。各天府旅游名縣要珍惜榮譽、再接再厲,對標看齊國際國內旅游先進地區,當好“領頭羊”、樹立新標杆,為推動四川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尹力在講話中指出,四川文化旅游資源豐富,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勢頭良好。要堅持問題導向,強化開放理念,創新協同機制,以天府旅游名縣建設為抓手,著力推動分散的文旅資源進一步串成線、集成團、連成片,不斷提升全省旅游吸引力和產業競爭力。要強化區域協同,打破行政壁壘,建立完善規劃統籌機制,補齊跨區域交通路網短板,各地共同開發包裝旅游線路,打造特色旅游品牌。要強化資源要素整合,建立跨區域旅游投資、運營管理平台,完善多種形式的聯合招商、推廣機制,集中力量,重點打造、擦亮幾塊“金字招牌”。要學習借鑒國內外先進經驗,積極引進資金、人才、技術,推動各方共同參與文化旅游產業發展。要持續規范旅游市場管理,讓游客放心舒心。

省領導甘霖、王銘暉,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市(州)黨委或政府分管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