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扎實有效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19年11月12日08:3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扎實有效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本報訊(記者四建磊)根據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安排,11月11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議,充分發揮省委常委和省級領導干部示范帶頭作用,引導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實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會上,許勤、葉冬鬆、趙一德、梁田庚、袁桐利、陳剛、邢國輝、高志立、劉爽、范照兵發言,緊密結合各自工作實際交流學習心得,就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落實省委九屆九次全會要求,做好全省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談了認識體會和具體舉措。

王東峰指出,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充分認識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黨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點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歷史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全省上下要充分認識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意義、歷史意義、時代意義,自覺增強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增強毫不動搖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制度保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不移抓好貫徹落實。

王東峰強調,要全面系統領會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核心要義,全面提升制度建設的科學化規范化水平和治理效能。一要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科學內涵,始終堅持制度建設的正確方向。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人民至上,自覺站穩政治立場。始終堅持守正創新,與時俱進完善制度,加快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二要全面對標對表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扎實推動構建制度體系重點工作落地落實。根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我省實際,加快構建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法治體系和黨內法規體系、政府治理體系、現代化經濟體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制度體系、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社會治理體系、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監督體系等10個方面制度體系,務求取得扎實成效。三要充分發揮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加快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聚焦辦好“三件大事”,建立健全推進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實施各項制度。聚焦打好“三大攻堅戰”,建立健全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制度。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建立健全落實新發展理念各項制度,扎實推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王東峰強調,要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立健全組織領導體系和嚴格執行制度的工作格局。要強化各級黨委(黨組)政治責任,嚴格落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和紀委監委監督責任,分工負責推進制度落實。要強化領導干部示范帶動作用,樹牢制度意識,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全面提升制度執行力。要強化督查檢查和考核問責,構建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堅決維護制度權威,切實增強制度的權威性、嚴肅性、針對性和實效性,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保障。

省委常委,省政府黨員副省長,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政府秘書長﹔省直有關單位和中央駐冀有關新聞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