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主席,從您身上我們看到了朋友應有的樣子”

2019年11月12日18:4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特寫:“習主席,從您身上我們看到了朋友應有的樣子”

新華社雅典11月11日電

新華社記者郝薇薇 霍小光

負責在碼頭上裝卸集裝箱的基裡亞科斯·米拉皮蒂斯真的沒有想到,自己能有幸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對面交流。習近平主席握住他的手,耐心地聽他講述自己的故事。

11月11日,正在希臘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專程來到位於雅典西南約10公裡的比雷埃夫斯港,考察中希共建“一帶一路”的這一龍頭示范項目,同港口員工親切交談,傾聽他們對“一帶一路”的心聲。

薩羅尼科斯灣環抱中的比雷埃夫斯港波光粼粼,海鷗盤旋。碼頭邊停靠著兩艘中遠海運集團的巨型貨輪,堆場旁兩列滿載電子產品的“中歐陸海快線”班列正准備啟程駛往中東歐腹地。

習近平主席的到來讓繁忙的港口更加熱鬧起來。港口員工揮舞著中希兩國國旗,在紅毯兩側夾道歡迎中國貴賓的到來。

在可以遠眺整個港口的樓頂平台上,習近平主席夫婦、米佐塔基斯總理夫婦以及米拉皮蒂斯和他的同事,正在進行一場輕鬆愉快又充滿真情的交流。

“尊敬的習主席,有幸再一次見到您,而且是這麼近距離地與您交流!”比港商務部經理塔索斯·瓦姆瓦基季斯激動地說。他曾作為比港明星員工參加了2017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第一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在開幕式現場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演講。

“我非常高興成為中遠海運大家庭的一員。中國同事待我們就像兄弟姐妹一樣,在這裡工作我非常舒心。”在這位員工眼裡,“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是經貿合作,更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交流。

興建於公元前400多年前的比雷埃夫斯港,見証過古希臘文明的鼎盛輝煌,也目睹了這一古老國度所遭遇的困苦危機。2009年年底,希臘爆發主權債務危機,千年比港遭受巨額虧損:集裝箱堆場雜亂,靠港船舶壓港,港口門口卡車堵塞長達5公裡,絕大部分船東棄港而去。

改善港口基礎設施條件,提升碼頭作業效率,引入現代化管理體系……2010年中國公司正式參與比港運營,給港口注入蓬勃生機。如今,比港的全球排名已從2010年的第93位提升到第32位,成為地中海地區最大港口,對希臘的直接經濟貢獻超過6億歐元,創造就業崗位1萬多個。

畢業於英國布萊頓大學的帕特裡夏·吉古2012年加入中遠海運大家庭,在比港開始了職業新生涯。她從普通出納做起,如今,已是比港汽車碼頭部助理經理。

吉古對習近平主席說:“我很高興公司推出了很多人性化的措施,讓我們員工很有獲得感。”

行政部經理尼古拉斯·帕特馬尼迪斯接過話來,向習近平主席講起公司最近推行的股權激勵計劃。“我對公司這一創新理念感到高興。中遠海運比港項目進入了新時代。”

帕特馬尼迪斯向習近平主席表露了大家的心跡:“中遠海運接管之前,大家都對比港的發展前景非常擔憂。如今,在這裡工作的每一個人都感覺踏實了,因為我們有可靠的勞動協議,有可觀的薪酬。”

米拉皮蒂斯告訴習近平主席,自己9歲半的兒子是中遠海運比港公司裡出生的第一個孩子。2010年在中遠海運全面接管比港2號、3號集裝箱碼頭營運權那一年,米拉皮蒂斯成為“中遠海運大家庭”一員,入職3個月后,小米拉皮蒂斯呱呱墜地。

當時正是希臘債務危機洶涌之時,其他公司紛紛減員降薪,但中國公司始終信守承諾,向希方員工足額發放工資。“當我的國家遭遇巨大危機,中國公司為我提供了財務保障,讓我可以保持體面的生活。”米拉皮蒂斯說道。

聽了希臘員工的講述,習近平主席說:“百聞不如一見。今天來到比港,親眼看到了這裡的發展變化。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不是口號和傳說,而是成功的實踐和精彩的現實。‘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是一家說了算,而是大家共擔責任,共享成果。你們做出的業績令人欣慰,這裡未來發展前景可期。我相信比雷埃夫斯港的前景不可限量,合作成果一定會不斷惠及兩國及地區人民。祝大家工作順利、生活幸福。”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贏得在場人們的熱烈掌聲。

米佐塔基斯總理表示:“比雷埃夫斯港的成功正是‘一帶一路’合作的最佳典范。我們願同中方攜手努力,把這個互惠互利的項目繼續向前推進。相信習主席下次再來訪問時,這裡將再煥新顏。”

習近平主席回應道:“希望未來的規劃盡早實現。”

臨別時,習近平主席夫婦、米佐塔基斯夫婦同港口員工們合影留念。大家熱烈歡呼,爭著同習主席握手。

希臘海運部部長的一句話,說出了比港員工的心聲:“習主席,從您身上我們看到了朋友應有的樣子!”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