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四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舉行 李強作宣講報告

2019年11月12日08:53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宣傳教育

■全會通過的《決定》,深刻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政治問題,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

■要充分認識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

■要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

■要准確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

■要按照黨中央部署深入抓好學習宣傳貫徹,精心組織好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深入開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宣傳教育

本報訊 (記者 談燕)按照中央統一部署,上海市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昨天下午在上海展覽中心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作宣講報告。李強指出,全市上下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和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與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緊密結合起來,努力把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求轉化為奮力創造新時代上海發展新奇跡的強大動力,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上海應有的貢獻。

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主持報告會。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殷一璀、市政協主席董雲虎、市委副書記尹弘出席。

報告會上,李強緊扣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主題,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和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精神,緊密聯系上海實際,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相結合,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全會《決定》確定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加強黨的領導、確保全會各項目標任務全面落實到位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入闡述。

李強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在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具有開創性的裡程碑意義。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深刻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政治問題,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全會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李強指出,要充分認識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這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大任務,是把新時代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根本要求,是應對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的有力保証。新時代謀劃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把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海要當好新時代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必須加快推進三項新的重大任務落地落實,持續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努力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貢獻上海智慧、提供上海樣本。

李強指出,要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豐富的實踐成果,是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是經過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形成的,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相統一的成果,是黨和人民長期奮斗、接力探索取得的根本成就。隨著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必將在國際競爭中贏得更大的比較優勢,展現出更為旺盛的生機活力。我們必須倍加珍惜,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不斷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李強指出,要准確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深刻認識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是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最可寶貴的經驗。我們推進各方面制度建設、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加強和改進各方面工作,必須堅持黨的領導,自覺貫徹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根本要求,確保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全面落實到位。全市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緊密結合實際,抓緊就黨中央明確的國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進行研究部署,鼓勵基層大膽創新、大膽探索。要嚴格遵守和執行制度,把制度執行和監督貫穿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的全過程。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提高運用制度干事創業的能力。

李強強調,要按照黨中央部署深入抓好學習宣傳貫徹,精心組織好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深入開展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宣傳教育。注意分層分類,有針對性做好干部群眾的宣傳教育。要把制度自信教育貫穿國民教育全過程,把制度自信的種子播撒進青少年心靈。要通過上海這個窗口,面向海內外講好中國制度的故事,不斷增強說服力和感召力。

李強指出,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和周密部署下,在全國人民和各有關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取得了圓滿成功。全市人民全力支持、積極配合、廣泛參與,充分展現了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為上海贏得了贊譽、增添了光彩,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報告會后,李強與來自企業、機關、社區、農村、高校的基層代表開展座談,就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行互動交流。座談會上,王國鑒、吳娜、張芹、彭震偉、魏瑛、沈彪等結合自身實際,暢談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心得體會和建議舉措。李強認真傾聽記錄,不時插話交流。他說,城市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結合上海超大城市實際學習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不斷提高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城市由人組成,人是城市的主人。要處理好“城”與“人”的關系,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生活在這個城市中的每個人有機會、有舞台、有未來、有幸福。不僅要讓我們的城市更加生機勃勃、更加井然有序,更要讓生活在這座城市裡的人們感到更加幸福,在改善民生、解決“老、小、舊、遠”問題上下更大功夫,讓市民有更多的公共空間,讓城市環境更加生態宜居,不斷創造高品質生活。希望大家更好團結帶領身邊的市民群眾,為創造美好城市、美好生活使勁出力,共同把我們的城市建設治理得更好。

市委常委廖國勛、於紹良、鄭鋼淼、陳寅、翁祖亮、諸葛宇杰、凌希和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負責同志,在滬中央委員、候補委員,中央紀委委員,在滬全國政協常委,市監察委員會、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負責同志,部分老同志出席報告會。來自上海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駐滬部隊、高等院校、街鎮基層的1200余名黨員干部群眾參加報告會。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