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會在津舉行 李鴻忠作宣講報告

堅定制度自信 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基層

2019年11月12日08:09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堅定制度自信 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基層

本報訊(記者 魏彧 於春灃 周志強)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根據中央統一安排,昨天上午,中央宣講團成員、市委書記李鴻忠在市委黨校作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段春華出席,市委副書記陰和俊主持。報告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主會場和分會場近4000人參加。

李鴻忠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重大問題,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深沉強烈的歷史擔當,是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國內外風險挑戰的戰略之舉,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奠基。

“堅定制度自信,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好在哪、特在哪、根在哪、抓什麼等重點問題。”李鴻忠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所發生的歷史巨變雄辯地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治理體系“好”在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特”在具有中國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植根中國大地,集成了五千年來中華民族形成的治國理念和文化傳統,集成了近代以來有識之士的苦苦求索,集成了中國共產黨成立近百年來、新中國成立70年來探索積累的寶貴經驗。進入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我們抓好“堅持和鞏固”、“完善和發展”、“遵守和執行”,按照“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的要求,堅持守正與創新、創立制度與遵守制度的高度統一。

“要把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首要和統領。”李鴻忠強調,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最大的國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根本特色,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最根本的政治原則、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全會通過的《決定》把黨的領導放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構架的統領地位、首要位置,把黨的領導制度作為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通過黨執政方式的改進和執政能力的提高促進國家治理效能功能的提升。地方黨組織必須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這是制度性規定。天津作為首都政治“護城河”,要在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上更加自覺、更加堅定、更加有力,增強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剛性。

李鴻忠強調,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重要政治任務。全市上下要把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與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起來,與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提出的“三個著力”重要要求和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統一起來,與“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天津的實施統一起來,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全力推進依法治市,加快建設文化強市,加強民生建設,加快實施生態保護治理重大工程,全面提高現代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李鴻忠強調,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淨化政治生態,是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的重要內容。要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黨內法規制度為武器,以監督執紀問責為抓手,堅決清除好人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推動正風肅紀常態化、制度化。

李鴻忠強調,要堅決落實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提高用網治網水平,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

“領導干部的執政本領、治理能力,歸根到底是制度執行能力。”李鴻忠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做執行制度的表率,發揮“關鍵少數”關鍵作用,強化制度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不斷增強制度執行力,善於運用制度推進事業發展,全面提高執政本領和治理能力。

李鴻忠強調,天津要堅決扛起地方黨委和政府的責任擔當,把創新基層治理作為重點,在基層抓落實抓執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落實中創新。要把黨的領導落實在基層組織體系、制度體系上,堅持“戰區制、主官上、權下放”,堅持黨建引領,發揮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軸心作用、領導作用,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不斷提高。

報告會結束后,李鴻忠與現場離退休干部、社區黨支部書記、理論工作者、高校師生、市委黨校教師和在校學員代表進行了面對面交流,就開展好全會精神宣講、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社區黨組織基層治理效能等回答了大家的問題。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