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和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共同參觀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

2019年11月12日07:5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和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共同參觀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

新華社雅典11月11日電(記者霍小光 駱珺 郝薇薇)當地時間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夫婦陪同下,共同參觀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時,中外員工揮舞中希兩國國旗,熱烈歡迎。

兩國領導人夫婦一同聽取港口運營和發展規劃介紹,隨后來到樓頂平台,遠眺整個港口。碼頭上一派繁忙有序、欣欣向榮的景象。大型貨輪在港口停靠,集裝箱成排碼放,橋吊高聳林立,滿載貨物的“中歐陸海快線”班列整裝待發。

當地時間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夫婦陪同下,共同參觀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這是習近平與當地員工代表親切交談,詢問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情況。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與當地員工代表親切交談,詢問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情況。員工們紛紛表示,非常感謝中遠海運集團在希臘債務危機最困難時給他們提供了工作機會。現在他們工作穩定、生活舒心。比雷埃夫斯港已經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成果,他們感到驕傲和自豪,對比雷埃夫斯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習近平說,很高興來到比雷埃夫斯港參觀。百聞不如一見。今天我在這裡看到,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不是口號和傳說,而是成功的實踐和精彩的現實。“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是一家說了算,而是大家共擔責任,共享成果。中國在對外交往中秉持正確義利觀。我很高興得知,在你們困難的時候,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幫了你們。你們把比雷埃夫斯港建設好,就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參與者和貢獻者。祝你們工作順利、生活幸福。

習近平指出,比雷埃夫斯港項目是中希雙方優勢互補、強強聯合、互利共贏的成功范例。希望雙方再接再厲,搞好港口后續建設發展,實現區域物流分撥中心的目標,打造好中歐陸海快線。我相信比雷埃夫斯港的前景不可限量,合作成果一定會不斷惠及兩國及地區人民。祝中希合作不斷取得新的佳績。

當地時間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夫婦陪同下,共同參觀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這是習近平與當地員工代表親切交談,詢問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情況。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米佐塔基斯表示,當希臘身處債務危機時,中國幫助了希臘人民。事實証明,比雷埃夫斯港項目是互惠互利的,有力促進了希臘經濟復蘇和社會發展,符合希臘國家和人民利益,得到了希臘人民的支持。希方也從中深刻體會到“朋友”一詞的真正含義。希方願同中方攜手努力,做大做強比雷埃夫斯港項目,使其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典范。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臘最大港口,位於雅典西南約10公裡處。2016年,中遠海運集團成功中標比雷埃夫斯港港務局私有化項目,正式成為港務局控股股東並接手運營管理,當前直接和間接為當地1萬多人創造了就業。該港現已成為地中海地區最大港口和全球發展最快的集裝箱碼頭之一。

當地時間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夫婦陪同下,共同參觀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當地時間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夫婦陪同下,共同參觀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這是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同米佐塔基斯夫婦在港口樓頂平台合影。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當地時間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夫婦陪同下,共同參觀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這是習近平和米佐塔基斯同中遠當地員工代表等合影。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當地時間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夫婦陪同下,共同參觀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項目。這是習近平夫婦和米佐塔基斯夫婦同中遠當地員工等合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