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貴州:發展為了人民 發展依靠人民

王魯銓

2019年11月12日16:19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發展為了人民 發展依靠人民

歷史的畫卷,總在砥礪前行中鋪展。

從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從百廢待興到百業興旺,從內陸封閉到創新開放,今天的貴州不再墊底,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詞。從貧窮落后到后發趕超,從追蹤他人的腳步到走出自己的步伐,貴州正在撕下貧困的標簽,貼上靚麗的名片,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正在貴州實踐。

奮進的貴州,取得了世人矚目的歷史性成就,實現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性變革。這些成績,歸根到底是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成果,得益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日臻完善、得益於政協制度廣聚力量、得益於民族區域自治不斷鞏固。

貴州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的每次邁步,都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解碼貴州的發展之路,就會深刻理解:隻有為了人民的發展,才能如此大氣磅礡﹔隻有依靠人民的發展,才能如此一往無前。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凝心聚力團結奮進

5年,減少貧困人口768萬人,貴州減貧人數全國第一,貧困發生率從26.8%減少到4.3%。

2018年,時任世界銀行行長金墉這樣點贊貴州,“中國是如何脫貧的,做了些什麼,如何為人們創造就業機會?貴州的案例有著巨大的啟發性,我從未在其他地方見過。”

在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沖鋒中,貴州全省八萬多名各級人大代表奮戰一線不破樓蘭誓不還。

作為貴州省人民代表大會的常設機構,省人大常委會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始終把實現好、發展好、維護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人大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將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以及環境保護等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被擺在突出位置,研究制定相關的地方性法規。

——牢牢把握保障人大代表知情權、組織好代表閉會期間活動、不斷提高代表議案和建議辦理質量這三個環節,支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職權。

——邀請人大代表參與省人大常委會立法、監督、調研等工作,不斷拓展代表參與省人大常委會和各專委會工作的廣度和深度。

——探索縣鄉人大代表向選民述職、代表聯絡站建設、代表履職平台建設等工作機制,不斷總結交流經驗,探討代表工作新路子,密切人大代表與人民群眾的聯系。

通過一系列的實踐,貴州探索形成了“黨委領導、人大主導、政府依托、各方參與”的立法工作機制,將立法二審改為三審,切實提高法規草案的審議質量。從聽取報告和執法檢查為主到運用專題詢問、工作評議等監督方式並重,實現綜合運用監督方式制度化、常態化,增強了人大監督的有效性。

參政議政、建言獻策,攜手前行拼搏創新

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貴州省各級政協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廣泛團結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參與到貴州經濟社會建設中來。

——通過向全國政協和有關方面反映、與部分全國政協委員提交聯名提案等方式,促成渝懷鐵路過境銅仁,改寫了黔東北不通鐵路的歷史,推動國家“西電東送”能源戰略實施。

——推動召開片區政協主席聯席會議,推動《左右江革命老區報興發展規劃》編制實施、大西南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進入國家決策,滇桂黔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區打造納入國家“十三五”旅游專項規劃。

——連續24年召開省長與委員座談會,不斷完善黨政決策體系,促進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啟動全省政協脫貧攻堅“百千萬行動”,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作出了政協貢獻。

同心山成玉,協力土變金。

在貴州脫貧攻堅最吃勁的時刻,貴州統一戰線也在向脫貧攻堅戰場聚力。抓好《統一戰線參與脫貧攻堅2019年項目計劃》涉及貴州項目的落實﹔各民主黨派省委在貧困地區開展參與“產業扶貧、政策扶貧、教育扶貧、智力扶貧、醫療扶貧和定點幫扶”活動﹔在全國率先召開動員部署會,將“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作為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內容,引導更多民營企業參與……

多黨合作事業也得到新發展,省委出台方案,建立民主黨派干部選拔任用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支持民主黨派穩步推進組織建設﹔出台了《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的實施意見》等文件,不斷完善政黨協商的內容和形式。

通過提高建言獻策質量,一大批優質調研報告、建議為省委、省政府決策提供了參考。2015年以來,省委或省委委托召開各類民主協商會、通報會、座談會共41次。

鄉風文明、民族團結,創新發展並肩追夢

全面實現小康,少數民族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

作為一個多民族省份,貴州世代聚居17個少數民族、全省人口超過三分之一是少數民族、全省面積超過一半是民族自治地區。做好民族工作,健全充滿活力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發展是解決貴州民族地區各種問題的總鑰匙。

每年,省委、省政府都會召開民族工作聯席會議,專題研究民族工作,將促進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放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進行部署和安排。

制定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民族工作的意見》《貴州省促進民族團結進步條例》等文件,對民族地區實行差別化支持政策,為民族地區加快發展提供了制度和法規保障。

2018年,貴州爭取到的中央支持對民族地區的專項扶貧發展資金達34.49億元,下達各類投資達127.7億元。

事成於和睦,力生於團結。各民族的團結和睦,是關系貴州山鄉群眾繁榮發展的關鍵。

截至2018年底,全省有3個市州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市(州)”,49個單位成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

成是之要,關鍵在人。隻有各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方能匯聚起貴州民族團結的磅礡力量。

黔西縣小學教師楊紹書幾十年如一日堅守大山教苗寨孩子學漢語、寫漢字﹔赤水市牽手竹藝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昌芹通過培訓、企業帶動等方式,幫助當地村民走上致富路﹔劍河縣台沙村第一書記楊精澤許下“台沙不富我不撤、小康不達誓不還”的諾言……近年來,貴州各族干部群眾努力奮斗,譜寫了一曲曲動人的民族團結樂章。

乘風破浪濟滄海,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貴州各族兒女夙夜不舍,砥礪奮進,正書寫著新時代貴州發展輝煌篇章。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