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新部署新要求

聚焦職責使命 突出政治監督

2019年11月12日14:1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聚焦職責使命 突出政治監督

本報訊(記者 趙雲武)連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傳達學習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領會全會關於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新部署新要求。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聚焦職責使命,突出政治監督,自覺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大局中思考和謀劃各項工作。

“全會通過的《決定》,准確把握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演進方向和規律,深刻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一重大政治問題,為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提供了堅強的制度保障。”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召開會議,自治區黨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劉奇凡從紀委監委職責定位出發,要求全區紀檢監察機關突出政治監督,加強對各級黨組織尤其是一把手的監督,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堅決糾正、嚴肅查處各種違規逾矩、破壞法規制度的行為,保障國家治理各項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社會科學院紀檢監察組召開的研討會上,該紀檢監察組干部圍繞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進行交流討論。大家表示,要立足派駐機構職責定位,突出政治監督本質,強化政治監督功能,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論述及指示批示精神,健全完善符合科研單位實際的派駐監督制度體系。

“四中全會對紀檢監察工作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為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青海省紀委監委召開的紀委常委會會議、監委委員會議上,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滕佳材表示,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要強化職責職能,突出政治監督、嚴格日常監督,用監督督促制度執行、用監督檢查執行效果,保障各項決策部署、政策措施貫徹落實,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聚焦監督保障執行,確保全會精神落到實處。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許傳智表示,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通過學習,進一步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做制度執行的表率,並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為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提供堅強紀律保証。

江蘇省紀委監委召開紀委常委會、監委委員會議,對結合全會精神履行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各項職責作出具體部署。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蔣卓慶表示,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把握監督工作的重大意義,重點圍繞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四個方面抓執行,切實保障中央和省委各項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到位。

“與紀律監督、監察監督、巡視監督一樣,派駐監督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一環,深化派駐機構改革是一體推進紀律檢查體制、國家監察體制、紀檢監察機構改革的重要內容。”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發改委紀檢監察組組長張巍表示,要督促駐在部門抓好各項任務的貫徹執行,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檢查,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強化紀律保障。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