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2019年11月12日14:1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並作出決定,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全黨全國的重大政治任務,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頭等大事。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四中全會重大意義和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發揮好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職能作用。

要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認識和把握全會及其主題的意義。在我們黨成立近百年特別是新中國成立70年的歷程中,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過上了越來越美好的生活。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中國之治”的客觀現實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科學制度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這可以從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的幾件大事進一步得到充分印証。國慶70周年系列活動,集中展示了我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充分激發了廣大干部群眾的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熱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是新時代黨的又一次自我革命,廣大黨員干部在堅守和踐行初心使命上產生強烈共鳴,人民群眾也由此感受到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事實勝於雄辯,我們在交換比較反復中更加堅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我們黨實現新時代歷史使命、推動國家不斷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正是基於這樣的歷史積澱、實踐基礎、理論認知,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長遠出發,准確把握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演進方向和規律,深刻回答了“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既闡明了必須堅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則,又部署了推進制度建設的重大任務和舉措,充分體現了總結歷史和面向未來的統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創新的統一、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的統一,必將對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准確把握、認真落實四中全會對紀檢監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四中全會對於紀檢監察工作有著特殊意義和重要要求,為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會《決定》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有理論上的新概括、又有實踐上的新要求,通篇對我們都有重要指導意義。有些部分的內容具有直接指導意義,比如,“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中的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等,“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中的加快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健全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完善立法體制機制、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等,都是我們工作中的重大原則、重點任務、重要要求。“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更是與紀檢監察工作直接相關。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十九大提出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這次全會將兩方面貫通起來,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方面加以重點部署,體現了黨中央將監督工作、反腐敗工作納入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戰略考量,體現了對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高度重視、殷切期望。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這些部署要求,結合職能職責,認真貫徹落實,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地做好各項工作。

堅定制度自信,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把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重大戰略、重大工作安排落到實處,是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我們要充分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深厚歷史底蘊、豐富實踐成果和巨大生命力,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定“四個自信”,包括堅定對監督制度體系、反腐敗體制機制的自信。要強化制度意識,想問題、作決策、抓落實,都要自覺對標對表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確保不出偏差。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在制度執行上不做選擇、不搞變通、不打折扣。涉及制度層面的大是大非問題,要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不能有絲毫含糊。

緊緊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著力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監督保障執行,就是立足職責定位,聚焦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監督,強化日常監督,構建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強化制度執行力,保障國家治理各項決策部署、政策措施貫徹落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切實得以堅持鞏固,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促進完善發展,就是發揮職能作用,聚焦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方面問題,通過監督推動整改、促進改革、完善制度,使各項制度日益健全、不斷發展,推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公權力置於嚴密監督之下,有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地、實在地體現在《決定》明確的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13個方面制度建設的全過程,體現在我們國家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的全過程,體現在不斷提高治理能力的全過程,也體現在紀檢監察機關履職盡責的全過程。

與時俱進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各項制度創新。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目標指向和工作要求是一致的。要適應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要求,一體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構改革,健全紀檢監察法規制度體系,自覺促進黨內監督、國家監察與完善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相適應相協調。健全協助黨委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完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長效機制,推動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貫通協同、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一貫到底,推動黨內監督和其他監督形成合力。推進更高水平、更深層次“三轉”,健全統一決策、一體運行的執紀執法工作機制,完善自身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加強紀檢監察干部運用制度能力建設,以制度建設保障紀檢監察鐵軍建設。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