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駱惠寧:增強制度自信 堅定理想信念

2019年11月11日08:23    來源:山西日報

本報訊(記者 陳俊琦)省委十一屆九次全會剛剛閉幕,11月10日,中央委員、省委書記駱惠寧走進山西大學,向師生們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全面宣講的基礎上,他側重回答了同學們關心的重大問題,勉勵青年學生不斷堅定制度自信,樹立遠大理想,積極為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做貢獻,在這一偉大進程中奉獻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實現人生價值。宣講採取講、問、答相結合的方式,駱惠寧緊扣“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與師生面對面互動交流,體現了很強的針對性和感染力。這是我省省級領導干部深入基層的第一場宣講,別開生面,在廣大師生中產生了熱烈反響。

階梯教室裡擠得滿滿的,過道裡也坐著趕來聆聽的學生。駱惠寧首先從時代背景、全會主題、決策過程、重大部署等方面,講解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重大意義和主要精神。他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是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會議。全會決定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也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政治宣言書。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和總體目標,對13個方面的重大任務作出部署,是涉及各層級各領域的制度性集成創新。駱惠寧希望山西大學進一步興起學習熱潮。

隨后,駱惠寧請大家進行提問,並逐一回答闡釋。有同學問到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深刻含義的問題,駱惠寧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科學理論指引和黨正確領導的結果、彰顯了黨帶領人民堅定走自己的路的信念、汲取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營養、根本上是人民的選擇四個方面進行了深入闡述。他強調,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社會性質、經濟發展水平決定的。我國的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符合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符合中國社會發展規律,體現了人類社會進步方向,是在中國社會土壤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我國國家制度能夠有效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力。他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形成的。道路問題、制度問題選擇好了、解決好了,我們黨和國家一定能興旺發達、長治久安。

在回答關於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顯著優勢的問題時,駱惠寧著重從意義及內涵、優勢及成就,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制度競爭是國家間最根本的競爭等方面進行了解讀。他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第一次系統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13個方面顯著優勢,這是全會的一大貢獻和亮點。這些顯著優勢是“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所在、是堅定“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所在、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障所在。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領導人民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之所以能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最根本的是因為黨領導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山西這幾年發生的深刻變化,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大力推進各方面制度改革和建設,在全省形成了以改革促轉型、促民生、促社會治理、促黨建、促全面工作的良好氛圍。駱惠寧強調,我們要自覺與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對標對表,更好地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不斷取得勝利。

當有同學問到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中的重要作用時,駱惠寧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自我完善、自我發展能力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鮮明特色等方面作了深入講解。他指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我們黨孜孜以求的宏偉目標。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既是奮斗目標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目標的重要保障。他強調,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定海神針”,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優勢,是國家治理的關鍵和根本。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是“中國之治”的決定因素﹔“兩個維護”是“中國之制”的根本保証。可以預期,隨著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我們的制度將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煥發出更大的生機活力。

在闡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的三個階段總體目標后,駱惠寧語重心長地說,同學們是十分幸運的一代,也是肩負重任的一代。我們的制度是人民的選擇,也要靠人民共同建設。今天的青年人,在這一歷史進程中,不僅是見証者,而且是參與者、受益者。他希望大家不斷堅定制度自信,樹立遠大理想,積極為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做貢獻,在這一偉大進程中奉獻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實現人生價值。

現場氣氛活潑熱烈,駱惠寧的宣講深入淺出,緊貼大學生思想實際,從理論到實踐、從歷史到現實、從國內到國際,既有重大觀點的深入闡述、又有生動鮮活的實例,在解疑釋惑中做到了入心入腦,引起青年學子強烈共鳴,不時報以熱烈掌聲。駱惠寧還為師生們帶去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單行本。

臨走時,師生們意猶未盡,都聚攏到書記周圍爭相交流。大家說,聽了駱惠寧書記的宣講,心情十分激動,收獲很大,更加體會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越性,更加堅定了“四個自信”,表示要把今天的學習收獲變成實際行動,加強理論學習,提高自身本領,為國家建設、山西發展貢獻力量。有同學講到,北京大學對口幫扶山西大學正在取得良好效果,駱惠寧說,這也是我們國家制度優勢的體現,你們是制度的受益者,要圍繞把制度教育貫穿於國民教育全過程進行深入研究。他希望山西大學把握難得機遇,提高辦學水平,早日建成“雙一流”大學。

廉毅敏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