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大使隨筆:開啟中希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新時代

章啟月

2019年11月11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的希臘,秋高氣爽,正值橄欖豐收的時節。應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邀請,習近平主席11月10日至12日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時隔11年中國國家主席再次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必將成為中希關系發展史上的裡程碑。

中國和希臘之間的交往源遠流長。早在2000多年前,兩國人民就通過橫貫亞歐大陸的古絲綢之路互通有無。希臘著名作家卡贊扎基斯曾說過:“如果你仔細琢磨一個希臘人,將會發現一個中國人。如果你仔細琢磨一個中國人,將會發現一個希臘人。”深厚的文明積澱、相似的歷史境遇、相近的價值理念,讓中希兩國成為天然的朋友和伙伴。

相互尊重、相互支持、風雨同舟、患難與共,讓中希友好堅如磐石、歷久彌新。在新中國成立之初,敢為人先的希臘船東就沖破禁運,幫助新中國運送物資。自1972年建交特別是2006年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以來,兩國傳統友好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合作蓬勃發展。我們不會忘記,希臘先后4次幫助中國政府從戰亂或動蕩地區撤離中國公民。特別是2011年2月,希臘政府和人民克服重重困難,向中國伸出援手,緊急協助1.3萬多名中國公民從戰火硝煙中的利比亞撤離,並經希臘克裡特島中轉回國。同樣,希臘人民不會忘記,在希臘面臨主權債務危機時,中國始終堅定地與希臘站在一起,雪中送炭、共克時艱。

近年來,在兩國領導人親自關心和推動下,中希關系已逐漸發展成為不同規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國家之間和平相處、合作共贏的典范。此次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與希臘領導人共同擘畫中希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發展的宏偉藍圖,就推進各領域合作作出新部署,就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展現新擔當,為中希關系注入新動力。

共建“一帶一路”,創造互利共贏新機遇。希臘堅定支持並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是首個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諒解備忘錄的歐洲發達國家。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已成為“一帶一路”沿線一顆熠熠生輝的明珠,並帶動兩國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中希共建“一帶一路”將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闊步前進。

共促“17+1合作”,開辟務實合作新平台。作為中東歐地區的重要國家,希臘今年4月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正式成員,使“16+1合作”擴展為“17+1合作”,為該機制壯大了力量、拓展了空間,進一步豐富了中希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內涵。中希兩國將在這一機制下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為促進區域合作與發展作出新貢獻。

共倡“文明對話”,引領交流互鑒新風尚。在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的人類文明“軸心時代”,古代希臘、古代中國等文明都產生了偉大的思想,一直影響著人類生活。作為兩個具有數千年歷史的古老文明,中國和希臘在當今國際環境中都堅定反對“文明沖突”論調,呼吁不同文明加強對話、交流互鑒,為此兩國還共同發起了文明古國論壇。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今年5月訪華,並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習近平主席對希臘進行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還將進行文化交流互動,共同提倡文明對話。在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際,中希兩大文明古國將向世界展現歷史擔當,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們期待並相信,中希兩國將攜手迎來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開花結果的新時代。

(作者為中國駐希臘大使)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1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